top of page
Search
  • 畢芷芯醫師

中醫治療失眠

失眠|中醫

港人失眠問題嚴重,近年衞生署調查結果示每5名受訪者中便有1名受失眠困擾;推算下,高達140萬人受失眠困擾。當中有2成人一個月內曾出現一周三次或以上失眠,當中包括不易入睡,或寐而易醒,醒後不能再度入睡,甚或徹夜不眠等情況。

失眠的原因:

中醫認為失眠原因眾多,當中包括:情志所傷,鬱怒憂慮;飲食不節,腸胃不和;素體虛弱、久病大病之後,心腎不交;勞逸失度,脾腎虛弱等。以上原因或虛(不足)或實(有餘),皆使心失所養,引致不眠。

失眠的治則:

失眠的治療為調治所病臟腑,分清虛實,補瀉陰陽氣血,虛証則補其不足,實証則瀉其有餘;久病後氣血耗損,也可轉為虛實夾雜之證,必須補瀉兼施。一般在辨證的基礎下加入養血安神,鎮驚安神,清心安神等三種不同的安神藥。

可治療失眠的穴位如下:

  • 神門: 此穴為心包經原穴,作用為寧心、安神、提神等,位於手腕部位,手腕關節手掌側,小指端腕橫紋處。睡前30分鐘可按壓穴位。

  • 三陰交: 屬脾經與肝、腎經交會穴,加強健脾疏肝作用,位於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睡前30分鐘可按壓穴位,以酸麻脹重為度。

耳穴按壓治療:

耳穴治療失眠的常用安神穴位包括:心、神門、腦、內分泌和交感等。醫師會根據病人證候,隨症加減穴位。醫師會在相應穴位貼上磁珠或王不留行籽,吩咐患者經常按壓穴位,特別在餐後及睡前30分鐘,每次每穴按壓3-5分鐘,3-5天更換一次耳貼。對於頑固性失眠,配合內服中藥效果較佳。

失眠的調攝:

另外,必須注意生活作息習慣,養成有規律的睡眠習慣,定時上床、起床和不可賴床,每天在日間作適量運動是鬆弛神經的好方法,但避免臨睡前進行劇烈運動,臨睡前不可過飢或過飽、避免喝太多水或晚餐以後不可喝咖啡、茶或含酒精的飲品,不要在床上玩手機、看書、閱報、看電視或聽收音機和音樂,保持樂觀情緒,切忌思慮過度,失眠亦為情緒病的先兆,必要時儘早求醫接受治療。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