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畢芷芯醫師

中醫藥治療牛皮癬(銀屑病)


牛皮癬|中醫

牛皮癬是一個反覆發作、纏綿難癒的慢性炎性皮膚病,現代醫學稱之為「銀屑病」。本病首見於中國現存最早的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醫方《五十二病方》中,古人稱之為身疕、白疕、乾癬、松皮癬等,現統稱為白疕。銀屑病常於冬天乾燥天氣加重,但本港的夏季氣候高溫潮濕,亦見較多病人發作。本病多見於20歲以上男性,目前香港約有2-3萬人受此病困擾。本病病情較長,對患者的身心及生活質素都造成一定影響,病情可長達三、四十年。

臨床方面,患者會感覺患部皮膚痕癢,主要病發部位為頭皮、耳周、四肢關節、頸背部、膝部甚至涉至生殖器官。皮膚表面多有大小形狀不一、質地粗糙的紅色丘疹或斑塊,一層層銀白色鱗屑,多呈對稱性分布,嚴重情況可遍布全身。現代醫學把牛皮癬的臨床表現分為四種:尋常型、膿疱型、關節性型、紅皮病型。

西醫對本病的病因病機未窺全貌,一般認為發病與遺傳、感染、代謝、內分泌、免疫系統等多種因素有關。中醫則認為認為銀屑病的總病機為營血虧損,化燥生風,肌膚失養所致。病因包括外感六淫、七情內傷、久病虛損、飲食失調等,外因內因皆可引發本病。諸種因素之中,筆者觀察到銀屑病的發病與七情內傷有關,多見患者因工作、家庭因素感到焦慮、煩躁、緊張後病發,多年未有改善。

治療方面,現代醫學多用內、外用藥物及生物製劑治療。外用藥物如外用類固醇激素、維他命D衍生藥膏等;內用藥如抗癌藥、抑制免疫系統藥物等;生物製劑則是較新的治療方法,效力較持久,但價錢昂貴。然而,過度使用類固醇有機會引發紅皮型牛皮癬,臨床表現為全身皮膚瀰漫性潮紅、浸潤腫脹並伴有大量糠狀鱗屑,其間可有片狀正常皮膚,可伴有全身症狀如發熱、淺表淋巴結腫大等較重症狀。

中醫方面,一般多見血熱、血燥、血瘀、濕熱、熱毒蘊結、寒濕等證型,可同時並存多個證型。可另外配合外洗中藥,或以中藥沐浴如:苦參、黃柏、地膚子、百部、白鮮皮等,功效主要為燥濕止癢,使用前請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牛皮癬的護理如下:

禁煙酒;忌辛辣、肥膩煎炸食物,蝦、蟹、竹筍、牛、鵝等發物;盡量避免使皮膚太過乾燥,不要使用肥皂或消毒藥水;不要搔抓皮膚,以免皮膚受損及出現感染;宜有充足睡眠及休息,保持心境愉快。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