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趙家輝醫師

感冒Q&A


感冒|中醫​

感冒的症狀

感冒是感受風邪,邪犯衞表而導致的常見外感疾病,臨床表現以鼻塞、流涕、噴嚏、咳嗽、頭痛、惡寒、發熱、全身不適、脈浮為其特徵。

為什麼兩個同是感冒的病人,藥方會不同?

中醫講求辨證論治,意思大概是根據每人不同的體質,感受不同邪氣後出現的症狀來給予治療。感冒最基本分兩大種治療方法。《丹溪心法》中提出:傷風屬肺者多,宜辛溫或辛涼之劑散之。即是感冒最基本可分為風寒或風熱,各自的用藥方法亦有所不同。

自行服用治感冒的中成藥,為什麼症狀反而加重了?

巿面上有各式各樣非醫生處方的中成藥,例如葛根湯和銀翹散。如前所述,感冒可大致分為風寒和風熱兩大類。葛根湯屬辛溫散寒藥方,用於風寒感冒,而銀翹散則屬於辛涼清熱之劑,用於風熱感冒。因此,如果服錯藥方,就犯了寒病用涼藥,熱病用溫藥之戒,治不好病之餘還會加重病程。

感冒可以吃補品嗎?

少數情況下,感冒病人體質虛弱,才需要補益藥治療。否則,一般感冒病人都應以清淡飲食為主。清淡飲食易於消化,有助病人吸收營養,相反太豐富食物反而加重病人腸胃的負擔,阻礙身體對抗病邪。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