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中醫看白髮


白髮|中醫

白髮|中醫

都市人生活節奏急促,生活壓力大,致使白髮問題日趨年輕,不少人三十歳以前就出現白髮,不到中年,頭上毛髮竟已花白,看上去樣子老邁又憔悴。若不及時處理,隨時未老先衰,白髮的問題會越來越嚴重,影響外觀。

從中醫角度來看,早生白髮屬早衰症狀其中之一,與肝腎虧虛有關,是身體臟腑健康衰退,發出警號的表現,不容忽視。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而「肝藏血,髮為血之餘」,所以頭髮健康反映「肝」、「腎」的健康狀態,也就是「腎精」、「肝血」是否充足。腎精不足,頭髮容易失去光澤,提早出現白髮;肝血虧虛則沒有充足養分可送到頭皮,就比較容易掉髮。一般情況下,正常人過了40至50歲,「腎精」就會逐漸衰退,而年紀愈大,腎精愈減少,表現在頭髮上,就是漸漸轉白。肝腎精血不足情形提早出現,很多時與城巿人急促、過勞、壓力大的生活型態有密切關係,常見原因如下:

一、過於勞累

長期熬夜,體力透支,腎精會過度虛耗,白頭髮自然越來越多。

另外,長期睡眠質素差,也會大量耗損腎精,讓人未老先衰。睡眠的重要性在於可以提供一個清除身體代謝廢物的時機,如果睡不好、睡不夠,廢物積聚,阻礙氣血輸通,頭髮自然生長差。晚睡、熬夜也會損耗肝血,肝血不足,難以濡養頭髮,就容易提早脫落,形成斑禿。此外,睡眠不足,肩頸容易僵硬,會阻滯氣血上輸頭皮,並且也影響頭皮的廢物代謝。除了睡眠不足外,工作或讀書用腦過度,會虛耗精神氣血,引致白髮生長,甚至脫髮等早衰症狀的原因。

相信許多中醫師都同意,與其拼命吃補品養肝補腎,來防止頭髮提早變白、掉落,不如讓自己好好睡一覺。

《黃帝內經》提到:「人臥則血歸於肝。」因此,充足睡眠,有助肝臟藏血。並且,最好晚上11點以前就寢,因為從中醫觀點來看,晚上11點到凌晨1點,氣血流經腎臟,所以此時應讓身體得到完全休息,因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腎精充足則頭髮才會健康生長;而且11點到凌晨1點乃子時,是天地陽氣由陰轉陽之時,氣運行逆轉,此時陽氣較不穏定,人若要維持體內的陽氣穩定,最好的方法是入眠,否則耗損身體的氣血。

二、缺少適當運動

規律運動可讓全身氣血運行順暢,尤其可以到達頂端的頭皮,且特別要著重下肢及肩頸部的活動。都巿人生活工作時多半久坐不動,因此下肢循環很差,加上整天待在空調環境,更不利血液循環。所以,如果忙得抽不出時間做運動,至少在辦公室要找機會活動,例如固定一小時起身去廁所或茶水間;在座位上,抬一抬腳,轉一轉腳踝,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血液向上回流。長時間使用電腦或看文件,肩頸容易僵硬,同樣至少1小時就讓肩頸動一動,或轉動頭部,使頸部放鬆。運動亦有助放鬆工作時緊張的心情,可謂一石二鳥。

三、情緒壓力問題

壓力大、情緒抑鬱會造成肝氣鬱結,免疫系統紊亂,自我攻擊毛囊,頭髮就容易掉落。臨床上女性較常因為壓力,而造成大量異常掉髮,俗稱鬼剃頭。憂愁思慮,肝鬱化熱,形成血熱,亦會使頭髮失其所養而成白髮。

要預防白髮,必須起居有常,不過於操勞,保持心情開朗,避免過度緊張,遇困難時要懂得找人傾訴,並取得別人的諒解和幫助。情志舒暢,氣血自然暢通。

四、脾胃、營養吸收問題

除了「肝」、「腎」直接和頭髮健康有關之外,中醫認為要養出一頭秀髮,還需要良好的脾胃功能。脾胃氣不足的人消化吸收及輸佈養分的能力不好,以致影響頭髮健康生長。

大病、久病後,多半人都會脾胃氣虛,而飲食不定時、不定量,或常吃高脂肪、煎炸、生冷食物等不健康食物,也會耗損脾胃之氣,長久下來,造成脾胃機能低下。從中醫角度來看,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更是人體氣機升降的樞紐,人體要健康,必須依賴脾胃消化吸收及輸佈飲食中的營養,如果脾胃消化吸收能力强健,補養腎或肝,就事半功倍了。

另外,飲食偏頗,營養失衡,是另一個頭髮提早老化、掉落的原因。在日常營養吸收方面,缺乏維他命會促使白頭髮的出現,尤其是缺少維他命B12。

經常外出飲食,動物性脂肪、加工食品攝取過多,而天然的蔬果及粗糙的五穀雜糧吃得太少,容易缺乏維生素B群、維生素C,及礦物質鋅、磷、鐵、鈣等促進頭髮健康生長的營養要素。而且,攝取大量動物性脂肪容易在體內形成痰濕,痰濕阻滯經絡,使血氣流行不順暢,難以達到頭部,或者在頭皮形成脂溢性皮炎,頭髮自然生長較差。

臨床上更常見女性為了減肥,吃得少,而且嚴重偏食,例如只吃蔬果,不吃肉類、米飯,造成營養不良,肝腎精血不足,年紀輕輕就出現白髮,而且面容失色。女性每月月經來潮,再加上懷孕生產都會耗損大量氣血,若不攝取足夠營養,補充肝腎精血,頭髮很易出現白髮。

中醫認為腎主「黑」,所以攝取黑色食物,有助補益腎精。大家可以選取黑芝麻、黑木耳、黑豆、桑椹、黑糯米、海藻類,如海帶、紫菜等等食物,有助烏髮。如已有白髮問題,早上可沖泡黑芝麻粉、黑豆粉,也可加入養髮藥材何首烏粉當早餐,有助補益肝腎,改善白髮情況。此外,含鐵及可補血的龍眼乾、紅棗(或黑棗)、深色葡萄(或葡萄乾)、車厘子等,對女性尤其有益處,特別在月經結束後,可適量補充。

另外,想強健脾胃,建議選擇較溫和、各種體質都適合的山藥。山藥能健脾胃,提升消化吸收功能之外,還能補益腎精,尤其對經常腹瀉及食慾不振的人是很好的保健藥膳。

五、遺傳問題

父母遺傳白頭髮給孩子是少年白髮很常見的原因。遺傳性的白髮是無法避免,而且一定會造成永久的髮色改變。若18歲前已出現白髮,多數受遺傳影響;18歲至40歲左右有白髮則以後天因素為主。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