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羅敏婷醫師

感冒知多點


感冒知多點|中醫

感冒|中醫

中醫認為,當人的體質虛弱,生活失調,衛氣不固,外邪乘虛侵入時就會引起感冒,輕者出現乏力、流涕、咳嗽等症狀,稱為“傷風”;重者會發燒。中醫把感冒歸為外感(外邪)疾病,即西醫學的上呼吸道感染和流行性感冒。感冒有普通感冒與時行感冒之分,普通感冒相當於西醫學的普通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時行感冒相當於西醫學的流行性感冒。

【感冒成因】

其實,感冒是否發生決定於正氣與邪氣兩方面的因素,一是正氣能否禦邪,有人常年不易感冒,即是正氣較強能夠禦邪,有人一年多次感冒,即是正氣較虛不能禦邪,“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提示了正氣不足或衛氣功能狀態暫時低下是感冒的主要因素;二是邪氣能否戰勝正氣,即邪氣的輕重,邪氣輕,不足以勝正氣則不病,邪氣盛如嚴寒、時行病毒,邪能勝正則病。

【感冒分型】

中醫重視辨証論治,不同的感冒病人所獲得的處方都會有所不同,原因是中醫感冒可分為風寒感冒、風熱感冒、時行(疫)感冒、暑濕感冒、體虛感冒五類。只有根據辨證施治的理論,認真加以區別,然後選用相應的藥物,才能藥到病除。

1.風寒型感冒:

  • 主要症狀:發熱、惡寒、頭痛、無汗、鼻塞聲重、打噴嚏、流清涕、喉癢咳嗽、骨節酸痛、口不渴、舌苔薄白、脈象浮緊等。

2. 風熱型感冒:

  • 主要症狀:發熱、頭痛、微惡風寒、自汗、鼻塞無涕、咽喉痛、咳嗽、痰稠黃、口渴、舌紅苔薄白微黃,脈象浮數等。

3.暑濕型感冒:

  • 主要症狀:畏寒、發熱、口淡無味、頭痛、頭脹、腹痛、腹瀉等症狀。此類型感冒多發生在夏季。

4.時行感冒:

  • 時行感冒症狀與風熱感冒相似,但發病較快,病情重,高熱、怕冷寒戰、流涕、頭痛劇烈、肢體疼痛、疲倦無力、舌質紅、苔黃,脈浮數有力。此類型感冒多發生在季節轉變時。

5.·體虛感冒

年老或體質素虛,或病後,產後體弱,氣虛陰虧,衛外不固,容易反覆感冒,或感冒後纏綿不愈,屬體虛感冒。

  • 氣虛感冒﹕易反覆感冒,感冒則惡寒較重,或發熱,熱勢不高,鼻塞流涕,頭痛,汗出,倦怠乏力,氣短,咳嗽咯痰無力,舌質淡苔薄白,脈浮無力。

  • 陰虛感冒﹕陰虛津虧,感受外邪,津液不能作汗外出,微惡風寒,少汗,身熱,手足心熱,頭昏心煩,口乾,乾咳少痰,鼻塞流涕,舌紅少苔,脈細數。

【預防與調攝】

加強體育鍛鍊,增強機體適應氣候變化的調節能力,在氣候變化時適時增減衣服,注意防寒保暖,慎接觸感冒病人以免時邪入侵等,對感冒的預防有重要作用。尤其是時行感冒的流行季節,預防服藥一般可使感冒的發病率大為降低。隨著季節的變化,預防感冒的藥物亦有所區別。如冬春季用貫眾、紫蘇、荊芥;夏季用藿香、佩蘭、薄荷;時邪毒盛,流行廣泛用板藍根、大青葉、菊花、金銀花等。常用食品如蔥、大蒜、食醋亦有預防作用。

另外,感冒病人應適當休息,多飲水,飲食以素食流質為宜,慎食油膩難消化之物。臥室空氣應流通,但不可直接吹風。無汗者宜服藥後進熱粥或覆被以促汗解表,汗後及時換乾燥潔淨衣服免再次受邪。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