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詩韻醫師

改善兒童假性近視


假性近視|中醫

假性近視|中醫

隨著各種高科技產品如電腦、電視、手機等普及,人們的眼睛超負荷使用。患有眼疾的患者年齡不斷下降,以近視為大多數。生長發育期是近視眼高發病階段。發育兒童的近視度數增加會比較快,直到18歲以後才會比較穩定,期間若沒有好好控制,很容易發展成超過600度的高度近視,眼球會被拉長,近視愈深,眼內組織愈薄,愈會增加視網膜脫落的風險,加深患上青光眼、白內障的危機。 假近視這個現象於1884年已有醫生提出,它的成因與真近視不同,真近視通常是由於眼球拉長導致,假近視是由於長時間集中精神注視近的東西,令雙眼睫狀肌拉緊,不能正常放鬆,導致視力矇糊,雙眼感到疲倦。過度使用眼睛看近(如閱讀、做功課等)或長時間盯住事物(如一直打電腦或看電視等),玻璃體內壓力持續增加,迫使發育中的眼球變大、眼軸增長,就會轉變成真正的近視。假性近視是由於種種後天性因素(如近距離工作或閱讀過度)引起睫狀肌痙攣,使水晶體處於膨脹狀態,以致看近清楚,看遠不清楚,並非真正的近視,若點用睫狀肌鬆弛劑,使痙攣狀態消失,晶狀體恢復原狀,近視即可消除,假性近視可以說是近視的最初狀態,只要特別注意,是可以矯正過來。

近年中醫對治療近視有不少研究,當中包括耳穴按壓、針灸、食療等。中醫學重視整體觀,未病先防是中醫的重要治療原則。中醫外治法選用了中醫傳統耳穴貼壓法,此法簡單方便,青少年患者易於接受,而且在臨床被長期廣泛使用。耳不單純是一個聽覺器官,由於經絡的聯繫,耳與五臟六腑及人體各部之間,在生理、病理方面都息息相關。眼為五官之首,眼周諸穴多與臟腑經絡相接,有著密切的關係。通過中醫按摩可以疏通局部經絡,調節氣血流通,並調整睫狀肌痙攣引起的視疲勞及屈光功能失調狀態,通過耳穴貼壓能夠使五臟六腑精氣上充於眼目減輕症狀。現代研究資料表明,耳穴的良性刺激對全身各組織器官所起的效應,是通過神經和體液的綜合調節作用而實現的,刺激耳穴可調整相應臟腑器官的功能活動,能調整眼部的經氣,改善眼睛的供血情況,使眼的氣血充盈,調整臟腑的平衡,令目有所養視力得以改善。按摩方面可利用食指分別輕柔按壓睛明、攢竹、魚腰、絲竹空、承泣、陽白等眼周的穴位。眼周穴位能促進肝臟血流,中醫理論中肝開竅於目,改善眼球供血及周圍組織的氣血運行,加強經絡傳導,使五臟六腑之精上注於目,解除眼肌痙攣及疲勞。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