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羅敏婷醫師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中醫

過敏性鼻炎|中醫

過敏性鼻炎是身體對某些物質敏感性增加,引起不良反應的疾病。其主要病變發生在鼻黏膜及其腺體,臨床特徵為鼻癢、噴嚏、流清涕、鼻塞。過敏性鼻炎病情反覆,症狀起得快,止也快,止後如正常人一樣,早上及晚間為常見的發作時間。

病因:

是由於鼻腔黏膜對一些物質(抗原)敏感性增加,引起鼻腔黏膜有不良反應,可分為季節性及常年性兩種。引起季節性鼻炎的抗原包括花、草、樹等植物花粉,其中以草類花粉最常見,所以此症又稱為"花粉熱"或"枯草熱"。而常年性鼻炎多是由室內塵埃、真菌胞子或動物排泄物等物質引起,亦可能由於機械或化學物刺激,例如烈性氣味和煙霧包括香水等引起。冷空氣及乾燥氣候也可產生相同症狀。

中醫鼻與臟腑的關係:

中醫理論中,鼻負責呼吸及嗅覺功能,與肺、脾、 腎及經絡有密切關係。鼻為肺對外的門戶,氣體出入之通道。鼻之功能主要依賴肺氣的作用。肺氣調和,則鼻竅通暢,呼吸通利及嗅覺靈敏。督脈循行於鼻柱至鼻頭,而腎主督脈,腎經交匯於督脈,因此鼻與腎可相互溝通。脾胃乃氣血生化之源,鼻之功能皆賴以其生化之精氣濡養,方能發揮其正常活動。

1.氣虛 - 內在因素

先天不足、久病大病、勞累過度、飲食不調、情緒不穩等因素,損傷臟腑,導致臟腑氣血虧虛,臟腑功能低下,引起鼻病。其中主要因是肺、脾、腎三臟虛損。

2.風邪- 外在因素

鼻居面中央,為陽中之陽,是許多血脈聚合之處。風邪為百病之長,其他外邪常隨風而入。鼻為肺系窗口並且協助統攝衛氣,當衛氣與外邪交涉時,鼻竅症狀通常出現。

另外,當身體虛弱,衛氣不固,外邪乘虛侵襲,就形成外因與內因合而為患的情況。一般若病程較短或急性發作者,多是由於外感六淫;若病程較長,或反覆發作者,則多是由於臟腑功能失調,氣血津液虛損所致。

生活調理及預防:

1.注意氣候的影響:不要驟然進出温差較大的環境,秋冬時節氣溫變化劇烈時,應及時增添衣被,避免受寒,防止外邪誘發致病。

2.避免接觸各種過敏原,如花粉、屋塵、羽毛、棉絮、蟑螂、油漆及有刺激性的氣味,保持室內衞生,勤曬被褥,減少室內塵埃,居住朝陽和乾燥的居室。

3. 應積極參加體育活動,以增強身體抵抗力,減少發病。

4.宜食用補益之品,諸如大棗、核桃、山藥、香菇、羊肉等。可益氣、補虛、健脾,增強機體免疫抗病能力

5.發作時宜適量辛溫發散,如食用蔥、薑、香菜等物,以驅表邪。

6.一般應避免進食生冷、油膩、辛辣刺激之物,魚蝦以及已知之致敏食物。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