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羅敏婷醫師

感冒要忌口


感冒要忌口|中醫

感冒要忌口|中醫

天氣時冷時熱,感冒病人大大增加,最近經常碰到已感冒1周以上,甚至超過1個月以上仍反覆感冒的病人,感冒不清實在令人難受,大家感冒除應及早就診以縮短病程外,飲食方面亦應多加留意以防感冒難纏或加重啊!

常聽病人問,感冒的忌口有哪些呢?現想在這裡介紹一下。首先,感冒時飲食要適量。感冒時經常會出現食慾減退,有發熱時更為常見,因為發熱時各種消化酶會被破壞或活性減低,令人失去食慾。如果過量飲食或進食難以消化的食物,會加重腸胃的負擔,不利於機體集中力量抵抗外邪,延緩了感冒的痊癒,甚至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或腸胃炎,因此,感冒病人應以少食及進食清淡而富有營養食物為佳,如米粥、麵等,切忌過食生冷、油膩之品。

以下為感冒忌口食物,腸胃運作健康,自然有正氣抵抗感冒外邪啊!

1、甜食

無論是高糖的水果還是甜品,在感冒期間都要禁食。甜食不但會增加痰的黏度、痰量,還會導致腹脹,抑制食欲,如芒果、葡萄、荔枝、橙、柿、菠蘿等。

2、高鹽食物

減少鹽的攝入,可提高唾液中的溶菌酶含量,保護口腔、咽喉部黏膜上皮細胞, 讓其分泌出更多的免疫球蛋白及干擾素來對付感冒病毒。

3、粗纖維食物

感冒期間脾胃會較弱,所以這段時間內還要儘量避免食用芹菜、韭菜等粗纖維食物以防增加腸胃負擔。

4、辛熱食物

辛熱食物助火生痰,使痰變黏稠,不易咳出,亦可能引起上火咽痛。

5、濃茶、濃咖啡

濃茶和濃咖啡會導致胃腸不適。另外,濃茶會使大腦保持興奮的狀態,且使脈搏加快,血壓升高,進而使患者體溫升高、煩躁不安,亦會影響藥物的分解吸收,降低藥物的療效。

6、忌刺激性強的調味品

咖喱粉、胡椒粉、辣粉都具有強烈的刺激性, 對呼吸道黏膜不利,使之乾燥、痙攣,引起鼻塞、嗆咳等症,加重症狀。

7、鴨羊肉

因為感冒是外感之病,治療應以疏散解表為主。而鴨肉性質偏涼、滋膩,容易滑腸斂邪;羊肉甘溫助熱,偏於溫中暖下,有斂邪之弊。

8、雞蛋

雞蛋所含營養豐富,但不宜在發燒期間多吃雞蛋,因為雞蛋內的蛋白質在體內分解後,會產生一定的額外熱量,使機體熱量增高,加重發燒症狀,並延長發熱時間,增加患者痛苦。

所以,上述食物均應在感冒時忌口,誤食或多食往往不利於外邪疏散,有時甚至可以加重病情,應當小心注意。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