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詩韻醫師

針灸治療排卵障礙


排卵障礙|中醫

排卵障礙|中醫

卵巢有規律的排卵是懷孕的必要條件,但是一定要經過神經系統與生殖系統兩者相互配合、相互調整,及正常的內分泌調節配合而完成。排卵障礙是懷孕困難的其中一個原因,我們除了透過服用中藥,亦可利用針灸改善,針藥並用療效更為顯著。

針灸療法在傳統醫學中有具足輕重的地位,是中國特色的治病療法,尤其是在婦科疾病領域有著非常明顯的療效。針灸療法治療排卵障礙已被列為重點的探究專案,透過辨證診斷,確定病因,為治療選穴提供依據。利用針灸療法,調整女性的內分泌腺,以此促進卵子的排出。在運用中醫療法治療排卵障礙的過程中,針灸療法是其中一個重要的環節。

人體的經絡系統負責輸送全身的氣血,氣血經過經脈的輸送能滋養全身器官,使體內各個組織器官能維持穩定正常活動。但若經脈出現不暢通等問題,便會導致輸送功能異常,營養物質無法充分運送到各個器官組織,使外邪侵入,這時候人體就會出現病變。所以利用針灸針刺機體時,機體會激發自己的防禦能力,提高氣血的運行,疏通阻塞的經絡,身體機能從而會恢復正常,疾病得以痊癒。

排卵障礙的原因眾多,包括臟腑功能失調、氣血失調或沖脈、任脈、督脈、帶脈功能失常等等。治病必求於本,根據患者的病因定下藥方和合適的穴位,改善體質從而減輕症狀。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每人體質及具體狀況不一,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或有關之專業人士意見。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