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建易醫師

淺談鼻敏感


鼻敏感|中醫

鼻敏感|中醫

鼻敏感在香港十分常見,不論男女和年齡,均有發生,特別是現在冬春兩季,所以今天想和大家談談鼻敏感的中醫治療。

大家俗稱的鼻敏感,西醫稱為過敏性鼻炎;中醫稱為鼻鼽、鼽嚏。是以突然和反覆發作性鼻癢、噴嚏、流鼻水、鼻塞為主要特徵的一種過敏性疾病。臨床分為常年性與季節性兩種。

季節性:又稱花粉症:季節性發作,春秋季節花開時節較易發病;症狀表現較重。季節一過,則症狀減輕或自行停止。

長年性:長年發作,多數清晨易發;嚴重者,早、晚皆有發作。發作輕重因人而異,一般冬季較嚴重。

鼻敏感的症狀特徵

1.噴嚏 — 突然而劇烈的,連連不止,多數在5~10個之間。嚴重者可達15個以上。

2. 鼻癢 — 多刺癢難忍。鼻癢越重,噴嚏越多。

3. 流鼻水 — 發作時,流大量清水樣鼻涕。發作過後,鼻涕較少。感染時為膿涕;

4. 鼻塞 — 發作時鼻塞明顯,發作過後,可緩解;病情嚴重者,可有長期鼻塞。

5. 嗅覺減退 — 發作時嗅減明顯,過後如常。

過敏性鼻炎還有一些其它的症狀,包括以下幾點:

1.眼睛發紅發癢及流淚;

2.耳悶;

3.眼眶下黑眼圈(經常揉眼和因鼻塞影響睡眠所致);

4.口乾(經常鼻塞而用口呼吸); 

5.頭昏,頭痛;

鼻敏感的病因與治療

中醫學認為,鼻敏感的發生,主要由肺、脾、腎三臟功能失調,感受風寒濕邪氣所致。本病屬虛實夾雜,以虛證為主的一種病證。主要表現有:肺經蘊熱、肺氣虛弱、脾氣虛弱、腎氣虛弱等證候。

鼻敏感是一種慢性發作性疾患,治療效果與病程長短,體質強弱,病情輕重密切相關,一般短期難以治癒,故應堅持治療3~6個月。病重者,要堅持治療一年以上。

為甚麼香港是熱帶地區,寒性的鼻敏感還那麼多呢?其實和香港人的生活習慣有關,因為港人都喜歡喝冰凍的汽水、雪糕,而且長期在有冷氣的環境中工作和生活,所以特別易受寒而得鼻敏感,再加上工作時間長,很少有時間運動,就更容易患病了。所以有鼻敏感的患者,要多運動,少食生冷、凍飲,再配合藥物治療,針灸,天灸治療等方法,效果才能更好。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