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羅敏婷醫師

服用中藥小知識


中藥|中醫

中藥|中醫

很多時候病人都很關心究竟服用中藥需要忌口嗎?事實上,服用中藥的時候有些事物是應少吃或忌吃的,同時食用會影響藥效。服用不同的藥性的中藥有不同的忌口,以發揮更好的藥效,現在就給大家介紹一些小知識吧!

-清熱藥需避辛辣、熱症忌刺激性食物

如患者屬熱症出現咽痛、口乾、大便秘結等,正在服用大黃、黃連、黃芩、黃柏、金銀花等清熱藥物,應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例如蔥、蒜、辣椒、胡椒、咖喱、酒類等,否則會減弱清熱涼血類中藥的療效,亦會助熱,加重本身的病情。

-溫熱藥需避冷飲、寒症忌生冷食物

如患者屬寒症出現怕冷、口淡、大便稀爛等,正在服用附子、乾薑、肉桂等溫裹藥物,應避免進食生冷食物,例如冷飲、生果、刺身、雪糕等,否則會使人們的胃腸變得更虛,加重寒症。吃太多冰冷食物亦會讓胃的溫度下降,不利於消化食物。

-溫補藥需忌白蘿蔔、茶葉

白蘿蔔是行氣、降氣、破氣的,而由於人參補氣,如患者正服用人參需忌吃白蘿蔔。其他補益類藥物,如西洋參、黨參、黃芪等,都與人參具有相似補氣的功效,因此亦不適合與白蘿蔔同服。此外,服中藥時不要喝濃茶,因為茶葉裡含有鞣酸,濃茶裡含的鞣酸更多,與中藥同服時會影響人體對中藥有效成分的吸收,減低療效

-治過敏需忌“發物”

如患有哮喘、濕疹、牛皮癬等過敏性疾病,”發物”如海鮮、花生、芒果、荔枝、筍、牛肉、鴨鵝等,都要忌吃,這些食物都容易引起過敏反應, 加重病情。

-健脾藥需忌糯米、脾虛需忌油膩

糯米、肉類、豆類等食物不易消化,正在服用健脾養胃類中藥的人應少吃,以免增加腸胃負擔,影響康復,導致腸胃負荷不了。另外,油膩的食物同樣要忌口,油膩食物性多黏膩,並且還有助濕生痰、滑腸滯氣的特點。食用後會阻礙胃腸對藥物有效成分的吸收,從而降低療效。

服用中藥忌口有一個總原則:服用溫熱或寒涼的中藥時就儘量食用中性平和的食物,因為中藥與食物的性味相反,就會使藥力抵消減弱,達不到應有的療效;另外,喝中藥前後一小時左右最好不要喝茶、咖啡或牛奶,以免中藥成分與茶的鞣質、咖啡因及蛋白質等發生化學反應,影響療效。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