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蘇安莎醫師

痛經


痛經|中醫

痛經|中醫

病例分享

禤小姐, 18歲

初診: 2015.11.1

經行首天腹痛劇, 伴嘔吐, 素月經首天至第二天小腹疼痛, 伴噁心嘔吐, 冷汗出, 經量多, 經期6天, 周期30天, 血塊量多, 經前乳房脹痛, 經行腰酸痛, 經行大便頻, 大便溏, 反覆前額散在紅色丘疹, 脈弦數, 舌紅苔薄黃。

痛經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痛經。

原發性痛經患者一般於初潮已經有痛經情況, 多為功能性, 以未婚未育年輕女性多見。

透過B超檢查, 原發性痛經患者的生殖器多無明顯病變, 部分患者可有子宮過度屈曲, 或宮頸管狹窄。

繼發性痛經患者則可見生殖器官器質性病變, 例如: 子宮內膜異位症多有痛性結節, 子宮黏連、活動受限, 或觸及卵巢囊腫, 子宮腺肌症的子宮多呈均勻性增大, 局部有壓痛, 慢性盆腔炎者可見附件黏連、增厚、壓痛。

針藥結合治療經痛的即時療效明顯, 患者於針灸後5-10分鐘停止嘔吐, 服藥後10分鐘,疼痛基本消, 可正常工作。相比服用止痛藥, 中藥結合針灸的療效更明顯, 因服用止痛藥後小腹仍會感酸脹不適及疲乏, 相對中醫治療後疼痛止而無疲乏及其他不適, 則中醫治療更優勝。加上, 止痛藥治標, 而中醫標本兼治, 經行時用活血化瘀治法事半功倍, 令月經行之更暢通, 更有效地減輕患者整體的氣滯血瘀情況, 下個月經周期時的經痛會相對較輕, 為下個月經周期作準備。針藥結合的治療比起單純使用針灸及單純使用中藥治療痛經病效果更為明顯.。以此病例而言, 於經痛劇而不斷嘔吐時難以服用中藥, 先用針灸減輕嘔吐情度及經痛的不適, 患者才能服用中藥, 而中藥則可加強止痛的效果, 並處理月經病的兼證。

現代醫學認為痛經的發病機理為, 子宮不正常收縮, 導致子宫平滑肌缺血, 子宮肌肉的缺血又可引起子宮肌肉的痙攣性收縮, 從而產生疼痛而出現痛经。針灸一般使用於痛證, 對治療肌肉疾病療效猶為顯著, 因針灸可激發自身的免疫反應, 透過作用於皮下疏鬆結締組織一層, 可誘發白細胞傳導生物電至患肌, 從而增加炎症產物的再吸收, 並放鬆肌肉, 此反應亦作用於平滑肌。痛經病患者一般腹直肌及大腿內收肌緊張, 針灸可放鬆患肌, 透過放鬆腹直肌及內收肌增加盆腔的血液循環, 同時生物電亦可透到較深層的子宮平滑肌, 誘發患者 '自行療傷' 。

最後, 不論是實證還是虛證, 經痛必涉及血瘀的問題, '不通則痛', 所以, 用藥時或多或少應加入活血化瘀藥。現代研究亦顯示少腹逐瘀湯可拮抗縮宫素引起的子宮收縮,影響血液流變學指標, 抑制環氧化酶-2 ( COX-2) 酶活性而降低PGF2A, 調節卵巢激素水平。此外, 少腹逐瘀湯尚可改善患者甲襞微循環。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