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詩韻醫師

女性更年期不適


更年期|中醫

更年期|中醫

女性一般於45-55歲時踏入更年期,卵巢開始缺乏足夠卵泡來接受腦下垂體分泌的刺激,以致週期性的雌雄激素及孕激素越來越少,影響子宮內膜週期性的增厚、剝落及出血。結果月經週期變得不規則,時早時遲,經量時多時少。一般而言,這些情況會持續一段時期,直至月經不來。當婦女超過一年以上沒有月經,才可說是絕經。部分女性圍繞絕經時會出現不同症狀,而中醫統稱為絕經前後諸證。婦女在絕經前後出現烘熱面赤,繼而汗出,精神倦怠,心煩易怒,頭暈目眩,耳鳴心悸,面浮肢腫,失眠健忘,皮膚乾癢,腰背酸痛,情緒抑鬱,手足心熱,或伴有月經紊亂等與絕經有關的症狀。這些症候常參差出現,發作次數和時間無規律性,病程長短不一,短者數月,長者可達數年以至十數年不等。

本病的發生與絕經前後的生理特點有密切關係。婦女49歲前後,腎氣由盛漸衰,天癸慢慢衰竭,沖任二脈氣血也隨之而減弱,在此生理轉折時期,受內外環境的影響,若素體陰陽本來有所偏勝偏衰,情緒抑鬱,宿有痼疾,或家庭、工作壓力等環境因素轉變,易導致腎陰陽失調而發病。常見的分型可大致分為腎陰虛和腎陽虛。“腎為先天之本”,又“五臟相移,窮必及腎”,故腎陰陽失調,很容易便涉及其他臟腑,而其他臟腑病變,久則必然累及於腎,故本病之本在腎,常累及心、肝、脾等多個臟腑、多條經絡,致使本病症候複雜。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每人體質及具體狀況不一,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或有關之專業人士意見。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