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黃冠儒醫師

胃病食療


胃病|中醫

胃病|中醫

上次跟大家分享過一些胃病相關的飲食宜忌,今次會談及一些胃病的食療。

食療跟處方中藥治病一樣,雖然針對病種施食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明確的辨證施食。「辨證」是中醫治病的一大特色,是「同病異治,異病同治」的核心和實踐方法。跟人有不同體質一樣,疾病本身也有不同的性質,而「證」就是這些疾病性質的概括與歸納。比如說,感冒在中醫角度來講,常見的證型分類有風寒感冒、風熱感冒、風燥感冒、暑濕感冒等。雖然都是感冒,但視乎證型治療的藥物會完全不同,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感冒要服銀翹散,有些人則要服葛根湯的原因。

以香港人常見的慢性胃炎為例,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常見的證型、分辨方法及相關食療。

胃炎常見症狀包括消化不良、胃脹胃痛、噯氣泛酸等,當中各個證型會有相關的突出症狀。

胃陰不足型 表現: 胃部隱隱灼痛,口乾口苦,無胃口或有胃口但易飽,大便乾,小便黃。 有益食材: 甘蔗、橘、橙、梨、蘋果、奇異果、牛奶、蜂蜜、鴨、鵝等 有益藥材: 花旗參、沙參、麥冬、玉竹、石斛、雪耳等

1.養陰老鴨湯 材料:沙參、麥冬、玉竹、石斛各15g,老鴨半隻 做法:老鴨除去內臟斬件,連藥材及清水武火滾沸後文火慢煲約2小時,可加少量食鹽調味。

2. 竹蔗雪耳糖水 材料:竹蔗100g、雪耳30g,冰糖適量 做法:竹蔗去皮,雪耳用清水浸泡發脹後洗淨去蒂,切細。先用武火煮開雪耳,後加竹蔗及冰糖轉文火煮約30分鐘。亦可加入蛋花。

脾胃氣虛型 表現: 胃脹隱痛,胃口差,疲倦乏力,氣短氣少,大便溏爛。 有益食材: 小米、粟米、扁豆、黃豆、番薯、南瓜、豬肚、雞等 有益藥材: 北蓍、黨參、白朮、茯苓、淮山等

1.補氣豬肚湯 材料: 黨參15g、北?30g、果皮2塊,豬肚250g 做法: 豬肚洗淨切塊,連藥材及清水武火滾沸後文火慢煲約2小時,可加少量食鹽調味。

2.南瓜粟米粥 材料: 南瓜250g、粟米1條、米1.5杯、油鹽少量 做法: 洗米,加少量油鹽加水浸米。粟米起粒,一半與南瓜及少量水放入攪拌機攪成蓉。煲滾水大火煮米10分鐘,定時攪拌,再放入南瓜蓉及另一半粟米慢火煮約30分鐘。

瘀血內停型 表現:胃痛多於胃脹,針刺樣疼痛明顯,痛處固定。或見吐血或大便黑色。 有益食材:蓮藕、黑木耳、葡萄、桃子等 有益藥材:丹參、桃仁、紅花、薑黃等

化瘀桃紅蓮藕粥 材料:丹參、桃仁各15g,紅花9g,米1杯、油鹽少量、紅糖或黑糖適量

做法:先將三味中藥煎煮去渣取汁備用。蓮藕去皮洗淨切丁或壓蓉。洗米,加少量油鹽,用中藥汁浸米,加水煲滾後大火煮米10分鐘,再放入蓮藕及適量紅糖或黑糖慢火煮約30分鐘。 所有食療僅供參考,服用前建議先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