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岑可欣醫師

唔好曬錯「皮」


中藥|中醫

中藥|中醫

又到新會柑當造的時令,大家開始紛紛想曬「陳」皮,街市上掛起的「陳」皮為什麼是綠色的?柑未熟,自然柑皮是綠色。

青皮、陳皮都是新會柑的果皮,但用未成熟、青綠色的果皮,曬出來只會是青皮,而用成熟橙黃色的果皮才會曬出陳皮,青皮點曬點保存得耐都唔會變成陳皮。

如何分辨??

青皮剖成四瓣,表面呈灰綠色或黑綠色,密生多數油室;內表面類白色或黃白色,粗糙,附黃白色或黃棕色小筋絡。

陳皮剖成三瓣,表面呈棕褐色,有細皺紋及凹下的點狀油室;內表面淺黃白色,粗糙,附黃白色或黃棕色筋絡狀維管束,有緊密排列的小圓點,對光照射清晰透明。

功效不同??

青皮:性辛、苦,味溫。歸肝、膽、胃經。疏肝破氣,消積化滯,力猛,久服易傷脾胃。

陳皮:性辛、苦,味溫。歸脾、肺經。理氣健脾,燥濕化痰,平和,不易傷身。

如果用青皮當陳皮使用,只會越食越傷,青皮並不適易作食療之用。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