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希敏醫師

韓國漢醫與食療淺談


食療|中醫

食療|中醫

韓國稱中醫學為東醫、漢醫。後來漸漸經過高麗、朝鮮時代,發展了一套更符合韓國當地的醫學之說,後將其稱之韓醫學(한의학)。

2009年,韓國把韓醫漢文醫書《東醫寶鑑》,申請作世界文化遺產,並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成為全球首部列入世界遺產的醫學著作。

此書在1613年正式完成,由朝鮮王朝「醫聖」許浚所編纂。經宣祖任命,在宋、金、元、明朝醫學上,加入朝鮮醫學思想,綜合成書。分為內景、外形、雜病、湯液、針砭五個篇章。

韓國民間至今仍保留著的食療智慧,今次又選了數個跟大家談談:

豆芽湯(콩나물국)

日常餐膳經常見到,時常被用作解酒湯

豆芽味甘、性平,能解酒毒、熱毒、利三焦,幫助身體排出過量的酒精。

枳椇子(지구자)

在零食屋可見到已包裝好的即飲飲品。

性平味甘、能止渴除煩、清濕热、解酒毒。亦是另一解酒之品。

五味子茶(오미자차)

具有酸、甜、苦、辣、鹹五味,其酸味最為明顯。性質收斂固澀,能收益氣生津,補腎寧心之效。味道微酸,是首爾茶館常賣飲品,亦是濟州島的名產。

參雞湯(삼계탕)

香港人在夏日“三伏天”,會進行天灸治療及保健。韓國亦流行“伏天”(복날)之說,同樣分成초복(初伏)、중복(中伏)、말복(末伏)。在這些日子,他們有服用參雞湯的習俗,以補氣津,稱為以熱治熱(이열치열)。

這些好味又有益的膳食,應多加利用,待身體以善。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