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蘇愛巧醫師

痛經食療


痛經|中醫

痛經|中醫

痛經,現代醫學認為產生主要原因是子宮的過度收縮、子宮不正常收縮,以及子宮內膜和月經血中的前列腺素(PGE2)含量升高。傳統中醫學則認為痛經的發生常因為情志太過,起居不慎,六淫外邪為害,或先天稟賦不足等因素,以致沖任二脈、胞宮氣血運行不暢,因不通而痛;或沖任、胞宮失於濡養,因不榮而痛。

中醫角度經痛類型可分:

氣滯血瘀-經前或經期小腹脹痛、拒按、經血量少、經行不暢、經色紫黯有塊、塊下痛減;伴乳房脹痛、胸悶不舒。

肝腎不足-經期或經後小腹綿綿作痛,伴腰骶痠痛;經色淡黯、量少、質稀薄;頭暈耳鳴、面色晦暗、健忘失眠。

食療調理:

主治:氣滯血瘀,經前少腹痛而兼脹

當歸10g,炒白芍10g,香附6g,小茴香6g,木香6g,雞蛋1個,黃酒適量。

用法:每天一劑,按平時煎藥方法,水煮兩次過濾,合併濾液,另將雞蛋煎成荷包蛋,煎熟時加入黃酒倒進藥液煮開即可,食蛋服湯,連服三天,在月經來潮時提前三天服用。

主治:肝腎不足,經後少腹空痛或有冷痛,行經色淡量少,腰酸痛,頭暈耳鳴

當歸10g,熟地10g,炒白芍10g,葫蘆巴10g,川牛膝10g,小茴香5g,雞蛋1個,黃酒適量。

用法:按平時煎藥方法,水煮兩次過濾,合併濾液,另將雞蛋煎成荷包蛋,煎熟時加入黃酒傾入藥液煮開即可,食蛋服湯,連服三天,在月經將乾淨時開始服食。

食物調理:

寒氣較重,形寒怕冷者,可吃溫經散寒的食物,例如荔枝,小茴香,花椒,胡椒等。氣滯血瘀者,平常可吃芹菜,菠菜,香蔥,香菜,佛手等。身體虛弱,氣血不足,可以吃核桃仁,元肉,桑葚,枸杞,山藥,黑豆等。

日常注意:

經前1周及經期應避免凍飲,雪糕,蟹,貝殼類海鮮,魚生,西瓜,香蕉,冬瓜,苦瓜,白菜仔,綠豆等寒涼之品,以免加劇經痛。另外經期第1、2天不應飲用咖啡,濃茶、可樂及朱古力等含咖啡因飲品,因咖啡因能收縮子宮引致經痛加重。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