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葉健棠醫師

感冒調攝注意


感冒|中醫

感冒|中醫

現時不少感冒病人在疾病初起之時便尋找中醫診治。中醫認爲感冒是一種感受觸冒風邪所導致的常見外感疾病。當中以鼻塞、噴嚏、流涕、頭痛、頭暈、全身痠痛、惡風寒、咳嗽、咽痛甚至發熱等為主要臨床表現。此病四季可發,尤以冬春多見。輕者一般稱為傷風、重者為重傷風,或一個時期內廣泛流行,症狀相類似的稱為時行感冒(即流行性感冒)。

中醫講求四診合參,辨證論治,不論是傷風、重傷風或是時行感冒,皆取決辨證。然而其治療原則都是遵從「其在皮者,汗而發之」(《黃帝內經素問·陰陽應象大論》)之義,採取解表達邪的原則進行治療。其煎煮服藥也有要求。一般情況下,水藥者宜輕煎,不可過煮,濃縮中藥者則需溫水沖開攪匀。兩者均需乘溫熱服,服藥後應吃熱粥或多喝暖水以助藥力,然後注意避風,並多穿衣服蓋被,取其微微汗出,得汗為病邪外出之像。出汗後尤應擦乾身體,並需避風保暖,以防覆感。若病邪經汗由體表外出,感冒症狀便會減輕或消失。故中醫稱這種治療方法為「汗法」,出的汗為「藥汗」。(汗出與否,因人而異,不應強漬汗出。另需遵從中醫師專業意見,是否適合採用汗法。)

另外感冒期間需適當休息,勿過度操勞,而飲食方面也須注意。一般來說,飲食需清淡,忌冷飲生冷食物,忌煎炸、辛辣、肥膩食品,忌海鮮魚腥物、雞羊牛肉等。並應多喝暖水。(如有疑問應向中醫師查詢)

一般而言,感冒屬於輕淺之疾,只要能及時恰當處理,即可較快痊癒。但對老年、嬰幼、體弱患者或流感重症患者,必須加以重視,注意有無特殊情況,若發現異樣應及時就醫,防止發生傳變。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