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麗霞醫師

鼻敏感的中醫治療 - 病案分享


鼻鼽|中醫

鼻鼽|中醫

X先生 38 歲

患者從小已有鼻敏感及哮喘病史, 年輕時在日本唸書及工作期間並沒病發. 近年回香港定居後鼻敏感復發, 症狀為不斷流鼻水, 只能用口呼吸, 溫差轉變時加劇, 對香臭不敏感, 檢查鼻腔見色淡紅, 少許腫, 涕清稀. 納眠俱佳, 二便常。患者較著重健康, 平時常服蟲草, 蜂膠, 酵素, 螺旋藻等, 並常勤做運動. 求診時脈象: 寸關弦細; 尺沉; 舌象: 淡紅, 中裂紋, 苔薄白。

中醫診斷為: 鼻鼽; 證型: 肺脾腎虛, 痰濕內困; 治法: 益肺健脾補腎, 袪濕通竅。

因患者初診時乃三九天灸的日子, 在進行三九天灸以外, 加服中藥. 經過三次貼天灸以及服用中藥後, 患者症狀略改善. 完成天灸後, 在服用中藥的同時, 並加用針灸替患者全面進行全面的中醫治療。

患者在接受完第一次的針灸治療後, 覆診時很高興的告訴醫師, 很久沒有嘗試過可用鼻子呼吸, 並開始可以聞到香臭, 不過鼻水依然。在接受的綜合的中醫治療, 包括天灸, 中藥, 及針灸三個月, 期間患者每兩星期求診一次. 患者現時已可以用鼻子暢順呼吸, 早上起床時打噴嚏大為減少. 只尚餘少許鼻水。

中醫治療鼻敏感方法很多, 本病案的患者採用了天灸, 中藥及針灸綜合療法, 得以把患者多年的鼻敏感給治癒。

中醫的病名中並沒有鼻敏感, 較為相近的為鼻鼽, 以鼻癢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為主症。《諸病源候論》中記述:「夫津液涕唾,得熱即乾燥,得冷則流溢不能自收。肺氣通於鼻,其臟有冷令隨氣入乘於鼻,故使津液不能自收。」 從中醫角度看,肺開竅於鼻,與「肺氣」的強弱有關係,「氣」有固攝津液的功能,「氣強」津液便正常地留在身體內循環;「氣弱」津液則易失固攝而流溢體外。以肺氣虛為主,症狀比較單純,可能兼有怕冷;脾氣虛為主,則可兼有食欲不振、大便稀溏等症狀;腎氣虛為主,並可兼有小便量多,夜尿清長等。

鼻敏感病程長, 病情極易反覆,宜進行綜合治療,服用中藥配合針灸、天灸,效果良好。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