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寒冬臘月浴足


養生|中醫

養生|中醫

天寒地凍手腳冷,洗腳入睡全身舒。民間歌謠:“春天洗腳,升陽固脫,夏天洗腳,濕邪乃除,秋天洗腳,肺臟潤育,冬天洗腳,丹田溫灼。”

冬天地面涼,腳離心臟遠,血流難逹,雙腳受寒,所謂“形寒飲冷則傷肺”,引起上呼吸道和腹腔溫度下降,使人體抵抗力減弱,造成呼吸道感染,胃功能下降。若能堅持每天洗腳,可起保健作用。《瑣碎錄》說:“腳是人之底,一夜一次洗。”古人陸游關於睡前洗腳的詩:“老人不復事農桑,點數雞豚亦未忘,洗腳上床真一快,雅興漸長解燒湯。”意思是說熱水洗腳後,睡覺特別痛快舒服。人體五臟六腑,在腳上都有相應穴位,腳板可說是人體的小縮影。現代醫學認為,熱水洗腳可刺激腳上豐富的神經末梢,反射到大腦皮層,促進全身血液循行,調節人體組織器官功能,加強新陳代謝,提高免疫功能,起到強身健體作用。

足浴後,搽干雙腳,再用雙手交替拍打和按摩足心湧泉穴,小腿三陰交、足三里等穴位,每次揉搓50次,可增強“足浴”效果。

作為一個中醫師,必然要提到中藥泡足洗腳的功效,達到中醫“上病下治”的療效。下面介紹一個保健“足浴”方:

處方:

組成:生薑1小塊(切片),艾葉30克,小茴香10克,食鹽、米醋少許。

用法:加水煮沸,溫度適中時,燙洗雙腳。每日1次,每次約20分鐘。長期堅持,必獲奇。

功效:溫經散寒,活血通絡,祛風除濕,升提陽氣,強筋健骨。治療冬天肢冷畏寒風濕疼痛足部抽筋。年老體弱者更適宜。因本方較為溫燥,素有皮膚過敏或皮膚病者慎用。

注意:也可以藥量加數倍,紗布包紮,水煎後取藥液用,保存藥包,第2天晚上再煎洗。這可避免藥沾在腳上和更砌底釋出藥物有效成份,洗後上床保溫,加拍打揉腳底。第3天再煎用,直至見色味已很少時換新藥。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