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聶威燿醫師

中醫藥小知識


中藥|中醫

中藥|中醫

日前細閱古時中醫文獻,十分佩服古人對中醫藥的認知之餘,當中亦發現不少趣味。

相信大家對「抽筋」這個名詞不會感到陌生,中醫稱之為「轉筋」,是指肢體筋脈牽掣拘攣,痛如扭轉。

「胃抽筋」大家亦有聽過,文獻有講述過古人用何方法去醫治。醫聖張仲景於《金匱要略 》記載:「轉筋之為病,其人臂腳直,脈上下行,微弦,轉筋入腹者,雞屎白散主之。」

經翻譯後,「臂」字同背,古時兩字通用。所以「臂腳直」,不是指手足僵直,而是指背足強直不能屈伸,是轉筋之證。脈上下行拘急而微弦,是轉筋之脈象。受寒氣之人,外寒氣盛以致背足拘急轉筋,疼痛難忍,甚者入腹時,則牽連少腹拘急疼痛,可以雞屎白散治之。

雞屎白散是由雞屎白單味組成,別無他物。到這裡,或許大家會好奇雞屎白是何物﹖

其實雞屎白確實與雞屎有關,但絕非一般雞屎。雞屎白必須要選取家雞糞便上的白色部份,然後要先經過曬乾、文火焙炒、加酒調製等炮製過程方可入藥。有利水、泄熱、祛風、解毒、治鼓脹積聚、黃疸、淋病、風痹、破傷中風等多種功效。

醫聖張仲景何以得知雞屎白可以用作治療轉筋之用? 古語有云,「神農嘗百草」,為的是宣藥療疾,救死扶傷。想必,醫聖他本人亦一嘗過雞屎白,想到當中的勇氣和智慧,欽佩欽佩。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