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賴希浚醫師

為何中醫師總愛強調忌生冷?


養生|中醫

養生|中醫

相信曾向中醫求診的讀者都會有以下的經驗,中醫師總愛囑咐患者飲食要忌生冷。這不禁令人懷疑,難道醫師們都是聖人,面對魚生、刺身、雪糕等美食當前,都能紋風不動嗎?非也 。常言道:「食色性也。」醫師脫下白袍後,也只是一個普通人,也會有享受美食的慾望,但重點是要懂得掌握分寸、適可而止。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而且更享負着美食天堂的盛名,飲食文化受到西方國家長年累月的薰陶,雪糕和冷飲等已是不少港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筆者最近去茶餐廳食下午茶時對此有所體會,在此分享一下。筆者向待應下單,要一杯熱奶茶。他猶豫了片刻,反問:「熱奶茶?凍飲可不用額外收費。」從此可見,港人喜歡飲凍飲的習慣可是根深蒂固的。

那麼,到底進食生冷有何不可?首先要清楚定義「生冷」是什麼。「生」是指未成熟或未經煮熟的食物,例如生米飯、生豬肉和生三文魚刺身等。因為這些食物較難消化,需要消耗人體脾胃更多的能量,所以容易導致胃脹、噯氣等消化不良的症狀。另外,未經煮熟的肉類亦伴攜着寄生蟲的風險,不可不慎。但值得留意的是「生果」並不一定是生的,只要水果已經成熟,那就是容易消化、被人體吸收的能量補充品。

「冷」是指冰冷的食品,包括魚生、雪糕及凍飲等。在正常生理情況下,飲食進入人體後,會先被胃腑腐熟成精微之氣,其後透過不同的渠道上輸於肺臟,再由肺臟散佈至全身,以滋養四肢百骸。胃腑腐熟水谷的功能需倚賴其陽氣以達成,猶如爐灶之火。長期進食冰冷的食品會日漸損害胃陽,使其腐熟水谷的功能減弱,從而導致消化不良,水谷囤積於體內。囤積久了,更會生「濕」,使病情纏綿難癒。

因此,中醫師總愛強調忌生冷,是因為脾胃貴為人體的後天之本,其正常運作對我們的健康至關重要。在身體健康的情況下,偶爾進食生冷可起到鍛練脾胃的作用,就如同適量的運動可強身健體一樣,但必須把量度掌握好。而當你狀態不佳或生病時,則必須嚴格遵守飲食禁忌,以保護陽氣,務求盡快康復。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