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聶威燿醫師

鮮為人知的「14粒」


中藥|中醫

中藥|中醫

炎炎夏日,相信居住於村屋或近郊的人都不會對「14粒」感到陌生。「14粒」臭屁蟲嘅正式學名叫椿象,因為每次產卵14粒而有「14粒」這別名。

眾多中藥當中的九香蟲其實就是臭屁蟲,所以大家都比較厭惡的「14粒」是可以入藥的,而且價值亦不菲,在中國兩廣地區,九香蟲每公斤價值大約千元港幣!

清朝名醫陳士鐸所著的<<本草新編>>記載:「九香蟲,味甘辛,氣微溫。入腎經命門。專興陽益精,且能安神魄,亦蟲中之至佳者。入丸散中,以扶衰弱最宜,但不宜入於湯劑,以其性溫,恐動大便耳。」

<<本草綱目>>亦有一攝生方,名為烏龍丸,由九香蟲、車前子、陳皮、白朮、杜仲組成,當中九香蟲作為主藥,各藥相互配合,有興陽益精的效果。

所以有朋友曾路經中國兩廣地區時,發現有大排檔以椒鹽臭屁蟲作為招牌菜,不光是又香又脆,而且標榜可以壯陽,以此招徠客人。雖然看似誇大其詞,但背後確實又有一定中醫古籍支持該說法。

作為醫者,臨床上我亦有為一些肝胃不和兼夾有虛寒的病人處方過九香蟲,療效不俗。中醫中藥包羅萬有,往往有意想不到而又容易接觸到的東西,卻是一味又一味的治病良藥。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