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許慧玲醫師

足三里的臨床運用


穴位|中醫

穴位|中醫

足三里是大家熟知的一個穴位,屬足陽明胃經的合穴。合為百川匯合入海,經氣充盛,在此匯入臟腑。定位:小腿前外側,當犢鼻穴(屈膝,膝部髕骨與髕韌帶外側凹陷中)下三寸,脛骨前嵴下緣,外一橫指處。

自古以來,足三里都為強壯要穴。但古人亦都有教訓,平常人于三十歲前最好不要過多去灸足三里,因為一般三十歲前的人,精氣神充足,臟器未衰。我亦認為,一個穴位無論功效有幾好,平時沒有病時刺激得太多,到真正需要它來治病時,可能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就如好多人喜歡長期用藥材煲湯,將藥當飯菜一樣平常,到真正有病需要用那樣藥時,身體的反應會遲鈍。

1,艾灸足三里預防中風

對於中風這個病,大家都不陌生,雖然屬於急症,但很多時候在疾病爆發之前,身體已有反應,謂之“中風先兆”。比如眼皮不自主跳動;突然間講不出話,但幾秒後又正常;眩暈雙目昏黑,1-2秒後又無事;行路時突然間腳發軟不能行,但好快又恢復正常;行路時不知覺向一邊斜;手臂或下肢無故乏力,發麻或抽搐,肌肉跳動等。王清任《醫林改錯》中詳述36種中風先兆的症狀,特別強調,“因不痛不癢,無寒無熱,無礙飲食起居,人最易疏忽”。因此對於中風,預防十分重要!中老年人,可每年艾灸足三里,懸鐘及神闕穴以強身壯體,預防中風。

2,足三里放血治療飛蚊症

飛蚊症的症狀為視野不清,有黑影遮目,大多發生在中老年。中醫可以通過調整經絡及補益肝腎的辦法治療。《針灸大成》“足三里放血眼越明”,《經絡脈學心悟》“中醫理論肝開竅於目,所以肝的健康與否,直接影響著眼睛的好壞。肝在五行中屬木,樹木是需要生于有土的地里,土質的好壞,會直接影響到樹木的生長。而胃經屬土,足三里是胃經的合土穴,也屬於土,所以,足三里穴為土中之土。在足三里穴放血,猶如將土壤中的有害物質進行排除,土質得到了改善,賴以土地生存的樹木,有了適合成長的土壤,枯木逢春,老幹催發樹枝,又現生機。肝木得以改善,自然會調整其目”。根據先人,前輩的經驗,我于臨床中亦會用足三里放血的方法治療飛蚊症及改善老花眼,配合補益肝腎的中藥,得到比較好的效果。

3,足三里治療胃虛引起的頭痛

頭痛是臨床非常常見的病症,外感,內傷都可引起頭痛。對於慢性頭痛,長治不愈,根據四診判斷由胃虛引起的頭痛,首選足三里,針或灸用補法。脾胃為後天之本,胃陽虛弱,無力正常推動經脈參與循環,導致胃經循行不暢,“不通則痛”而產生頭痛。

除此之外,常見的胃痛,無論係淺表性胃炎,萎縮性胃炎,或急性胃炎,都可以在辯證的基礎上針足三里,搭配其他穴位。若遇胃部不適,又不懂針灸,亦可按摩穴位,以舒緩病症。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