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孔熙醫師

四季養生要點


養生|中醫

養生|中醫

從1月到現在﹐新冠肺炎疫情漸趨嚴重﹐令香港人人人自危﹐但亦喚醒了我們對調護身體既重要性﹐“養生”﹐一向都是中醫的強項﹐有見及此﹐特意和大家分享一些中醫的養生方法。

中醫認為﹐人的氣血運行狀態和五臟是直接相關的。春天的時候﹐氣血開始體內向體表﹐內裏的氣血相對不足的狀態;到夏天時﹐人的氣血都已集中到體表﹐這時體表的氣血非常充盈;秋天是落葉的季節﹐亦是人的氣血從體表開始向體內收的時候;到冬季的時候﹐人體的氣血完全收到了體內。按照中醫學的觀點﹐春夏秋冬分別對應肝心肺腎﹐這四個臟器和春夏秋冬四季是直接相關的。因此﹐中醫的養生亦遵從四季變化。

春季肝功能比較活躍﹐人的情緒易激動﹐所以需要順肝調達﹐疏泄肝氣﹐不要壓抑情緒﹐讓情緒順應自然而生機盎然﹐保持愉快的精神狀態。可以多到郊外走走﹐使情志得以生發。

夏季由於氣血都已集中於體表﹐毛孔開張﹐因而汗出較多﹐以利暑熱排出﹐千萬不可過於貪圖涼快﹐使毛孔閉塞﹐汗液不暢﹐暑熱內閉不能外泄。另外我們要保持情緒的平﹐不要使情志過激﹐以保持心神的飽滿。

秋高氣爽﹐濕氣減少﹐氣候變燥。樹木因此枯黃落葉﹐要保持津液養護自身﹐等待冬天的到來。人體亦要收斂精氣﹐以養內臟。此時適宜進食養陰潤燥﹑滋陰潤肺的食物﹐亦是開展運動的好時期﹐可以選擇散步﹑太極拳﹑練氣功等等﹐增強體質﹑耐寒抗病﹐補養肺氣﹑消除秋愁。

冬季人體順應天地閉藏之勢﹐氣血內收﹐運行於內﹐這時不應過分擾動陽氣﹐要早睡睌起﹐待日出而活動﹐可以室內行體育鍛煉﹐以促進體內氣血流通﹐增強御寒能力。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