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呂日持醫師

為何眼淚漣漣


白內障|中醫

白內障|中醫

65歲陳伯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多年,近幾月視力下降,視物模糊不清,淚水常常充滿眼眶,時不時要拭擦,擔心是否白內障或青光眼,憂心不已。

正常情況下,淚水會由淚腺分泌而出,經過眼睛進入淚管再流入鼻腔排走,但當淚水過多,如暴雨時排水管道不足負荷或瘀塞等原因、不能及時排走雨水,就會溢出水道,淚液管道系統原理亦一樣。為何淚水又會無緣無故過度地分泌增多呢?這是什麼回事呢?原來眼淚分泌過多,有生理性和病理性兩種情況,情感因素如悲傷、激動,或外來煙火、化學物剌激引起的流淚過多都屬於生理情況。病理情況見於眼內有炎症發生及白內障致眼內壓力升高,或引流通道阻塞,淚液不能正常地排入鼻道而引致不斷溢出眼淚。

隨著年齡增長,老年性白內障發病率逐漸增加,是常見致視力缺失原因之一。老年白內障是晶體發生混濁,因而阻擋光線進入眼內,影響視力。在白內障逐漸形成時,晶體會逐漸增厚、膨脹增大,使得與眼睛其他組織之間的空隙變小、導致房水引流的通道變狹窄,房水無法流出,此時有機會引起青光眼,造成眼內壓力升高,剌激眼內三叉神經,另眼內發生炎症時,亦會直接剌激眼內三叉神經未梢,兩者同樣造成淚腺反射性的淚液分泌過多。

老年白內障是眼科常見病、多發病,目前以手術為主要冶療手段,對於此病在明朝醫學眼科文獻中早有論述,中醫藥防冶此病已歷史悠久,選方用藥及針灸療法已累積豐富經驗。白內障病因,中醫多認為年老體衰,肝腎不足、虛火內生,上擾精明或脾失健運、气血兩虧、致目失所養。故眼之能視與精、氣、血關係密切,總之病因不外乎肝、脾、腎三臟之功能失常。對於肝腎虧虛,精血不能上榮目竅而發病,當冶以補益肝腎給予杞菊地黃丸、明目地黃湯等 ;肝血不足時虛火易生,火性炎上,灼目傷津,眼睛失其濡潤,宜以一貫煎、丹梔逍遙散等疏肝理氣、養血清熱。而脾虛不運,攝入水谷不能化身氣血,目失所養時,治宜益氣健脾可用補中益氣湯、資生湯等。除上述分証論冶外,臨床上根據病情可配合針灸冶療,常用穴位有睛明、攢竹、魚腰、絲竹空、合谷、足三里、三陰交等。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