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yufungcmc

中醫纖體


中醫纖體|中醫​

肥胖對健康的影響︰過重或肥胖會增加患病的機會

  • 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中風等

( 肥胖人士脂肪一般較多,脂肪沉積在血管壁內,令血管硬化,管道空間變得狹窄,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研究顯示,肥胖人士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是非肥胖人士的2倍以上 )

  • 退化性關節炎︰腰膝疼痛等

( 關節長期負重容易受損,特別是膝頭及足跟 )

  • 呼吸系統毛病︰睡眠窒息症等

( 肥胖人士活動時耗氧量較多,氣管容易收窄,造成氣促,呼吸不暢。故容易患上睡眠窒息症等呼吸系統毛病 )

  • 癌症︰乳癌、前列腺癌、結腸癌等

( 研究顯示,肥胖人士患以上癌症機會,是非肥胖者的1–4倍 )

  • 膽囊疾病︰脂肪肝、膽石等

( 肥胖人士體內的三脂甘油易積聚在肝內形成脂肪肝;膽汁酸中的膽固醇含量超標,則容易形成膽石 )

肥胖的標準

體重指數 :體重 (kg) / 身高² (m²)

BMI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推薦使用體重標準。以下列表為「亞州人成年人標準」(18-65歲)︰

體重指標

類別

患病機會*

過輕~低: <18.5

正常~中等: 18.5–24.9

過重~偏高: 25.0–29.9

肥胖~高: 30.0–34.9

癡肥~嚴重: >34.9

* 超出標準的患病機會,包括糖尿病、高血脂症、冠心病、高血壓、癌症、痛風症等

中醫纖體方法

1. 中藥

經辨證論治,主要透過消食、健脾、利水、活血、行氣、瀉下等方法,調理臟腑,加速氣血運行,將體多餘水份,及積聚在體內的毒素排走,加速新陳代謝。

2. 針灸及耳穴

刺激局部穴位,使飢餓感減少。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消耗積存脂肪及水份。

3. 穴位埋線

穴位埋線療法是將消毒處理過的羊腸線,運用特殊手法殖入有效的經絡穴位之中。經由連續的經絡穴位刺激,可改善人體氣血循環,利水消腫,調整內分泌系統,逐進新陳代謝。同時還可雕塑曲線,瘦身減重。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