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林志恆醫師

中醫治療肩周炎

肩周炎|中醫

"肩周炎",是"肩關節周圍炎"的簡稱,是肩關節囊及其周圍韌帶、肌腱和滑膜囊的慢性非特異性炎症。本病又名"五十肩",因其多發於50~60歲,女性又多於男性。

本病多因老年人肝腎漸衰,氣血虧虛,筋肉失於濡養,若受外傷或風寒濕邪侵襲,容易導致肩部經脈不通,氣血凝滯,筋肉攣縮"不通則痛,不榮則痛"而發為痛症。肩周炎一般分為疼痛期、僵硬期和恢復期。患者一般先感到肩部、上臂部輕微疼痛,隨後疼痛逐漸加重並感到肩部僵硬。疼痛可為鈍痛、刀割樣痛,夜間加重甚至痛醒,疼痛可放射到上臂及手。除疼痛外,患者肩關節各個方向的活動亦會受限,但以外展、外旋、後伸障礙最為顯著,如不能梳頭、穿衣等。

中醫治療肩周炎時常採用手法治療、內服中藥、外用中藥和針灸等療法,需要時更會合併綜合治療。但無論使用什麼療法,肩周炎的治療關鍵還是在於積極的功能訓練。

肩周炎早期,患者可加強患肢的外展、上舉、旋內、旋外等功能活動。僵硬期時,患者可多作旋內、旋外、外展、環轉等動作 。另外,爬牆訓練亦是對肩周炎患者很好的功能鍛鍊。爬牆訓練是患者側面站立靠近牆壁,在牆壁上畫一個高度標誌,從手指接觸牆壁逐步向上移動,做肩外展、上舉的動作,並逐日增加上臂外展度數。

肩周炎除了中醫治療外,積極的功能訓練是復原的關鍵,而功能訓練必須循序漸進,持之以恆。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