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志榮醫師

認識癌症

認識癌症|中醫

中西醫學都認爲癌症的病情較爲複雜,且能威脅到病人的生命。但是中西醫在分析癌症病人病程的時候,觀點有時候會有比較大的差別,而這差別會造成病人預後的不同。

西醫的腫瘤科是根據腫瘤的大小和轉移擴散程度來判斷癌症的分型(發展程度)。以常見的TMN分型為例,T就是指腫瘤的大小,N是指淋巴結受到影響的情況,M是指遠端轉移的情況。由此可見,腫瘤體積越大或擴散範圍越大,西醫對病人預後就越不樂觀。

傳統中醫著重“望聞問切”,對癌症病人也不例外。所以傳統中醫判斷癌症病人的情況是依據病人的氣色,聲音,具體症狀和脈象。“氣色”方面,如患者面色潤澤,白裏透紅而有光彩,則正氣充足,預後良好;相反如出現病色嚴重,膚色暗啞,則為病情較重,預後較差。“聲音”方面,以患者聲音洪渾有力為佳;聲音沙啞乏力則為正氣虛。“脈象”方面,則要求和緩規律而有力;如脈象不和緩,或不規律,為正氣虛弱,預後不良。

現代中醫除了能掌握傳統中醫的診病技巧外,對西醫的癌症的分型也能充分了解,能對疾病預後進行綜合的判斷。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