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高白蘭醫師

如何治療子宮肌瘤(癥瘕)?


癥瘕|中醫

發現了子宮肌瘤,該如何治療?西醫常主張手術治療,但病人還未曾有小孩、肌瘤又不大、出血也不多,多不願作手術處理,那麼用中藥保守治療可以嗎?答案是肯定的,中醫中藥、針灸食療對子宮肌瘤都有一定的療效,但請給予耐性!

子宮肌瘤的存在對女性來說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情志鬱結、血瘀阻滯,是子宮肌瘤的重要病理機制。女性都比較感性,生活上遇到變故,情緒不佳,易長期鬱悶;病人發現肌瘤後情緒更鬱結,常擔憂害怕,不知如何治療,因而造成氣機更不暢,氣滯瘀阻,瘀阻則易發肌瘤。因此擔憂並無助於治療,只會心理影響生理,氣血更加瘀滯,肌瘤難於消退。所以勇於面對,放下擔憂吧!積極尋求治療,放鬆心情,才有利於肌瘤治療!

有出血,還繼續活血袪瘀,會不會越流越多呢?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如果出血嚴重,便應先止血治標,未有明顯症狀者就該治本,散結去肌瘤。中藥治療以活血化瘀,消癥散結為主。中藥能促進血流,使子宮經脈裏的氣血恢復暢通,氣血暢通,肌瘤便能慢慢消減。臨床常用桂枝茯苓丸加減治療,常用中藥包括三棱、莪朮、荔枝核、橘核等,諸藥同用以活血化瘀、理氣散結。月經過多或經期延長時可先用膠艾四物湯以止血,腹痛甚者可加失笑散。

臨床有哪些常見的症型呢?

1.氣滯:小腹脹滿,積塊不堅,推之可移,痛無定處。

2.血瘀:積塊堅硬,固定不移,疼痛拒按,面色晦黯,月經量多或經期延後。

3.痰濕:下腹包塊,時有疼痛,按之柔軟,帶下較多,色白而粘膩,胸脘痞悶。

不同症型當然用藥又不同。運用中藥治標治本,結合月經週期有規律地進行,分段施治,月經期、非月經期改變用藥,便可達到更好的效果。如有任何疑問,請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針灸療法對子宮肌瘤也有幫助,針灸能夠疏通經絡,也能活血化瘀消退肌瘤。常用腹部穴位:子宮穴、天樞穴等。氣滯型選:太沖、關元、歸來、足三里、合谷等。

血瘀型選:關元、歸來、足三里、血海、膈俞、合谷、三陰交等。痰濕型選:關元、歸來、足三里、三陰交、脾俞等。當然針灸不能自己做,那便常常自行按摩穴位吧!也可達到一定的效果。

最後向大家介紹一款湯水。功效可以活血化瘀,養血滋腎,行氣袪濕,適用於各型癥瘕患者。(孕婦、糖尿病患者、易腹瀉的病人慎用,經期停服。如有疑問,請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材料:三七10克、核桃10克、茯苓20克,黑木耳30克、陳皮5克、瘦肉250克

做法:將以上材料洗淨,瘦肉汆水,後一起放入鍋,加清水,煮沸後轉小火煮1-2小時,調味食用即可。每周宜食用1-2次。

當然,肌瘤能否縮小、能縮小多少、能消減多快,還要視乎它的大小和位置。通常月經失調和痛經等症狀,很快會有好轉,但肌瘤的縮小或消失,便需要一段時間的治療,臨床治療多以三個月為一個療程。所以病人不能過於著急,急則易氣滯,氣滯則……

再次提提病人!發現子宮肌瘤,心情自然不好,但因子宮肌瘤屬良性腫瘤,患者應放開心懷。長期心情抑鬱,尤其是內心怒意瀰漫,擔憂不斷只會心理影響生理,氣血瘀滯,使肌瘤治療效果減半。因此心情調暢對治療子宮肌瘤有著重大的影響。

臨床如何判斷療效?基本可分為四級:

(一)痊愈:肌瘤完全消失,症狀完全消除;

(二)顯效:肌瘤縮小一半以上,症狀減輕三分之二;

(三)有效:肌瘤縮小三分之一,症狀也減輕三分之一;

(四)無效:肌瘤沒有縮小,症狀減輕不夠三分之一。

患者當然希望得到第一級療效,但如果肌瘤比較大,能將之縮小和將症狀消除,已經算是相當不錯了。

調節情緒,防止大怒大悲及多思多慮,盡量做到知足常樂,性格開朗、豁達,避免過度勞累等,這樣便可五臟調和,氣行疏暢,氣行則血和,氣血和則百病不生!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