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志榮醫師

中西草藥之分別


中西草藥之分別|中醫

在香港每當提起草藥,一般人都會立即聯想到中藥,但其實草藥的使用並非中國所獨有,世界上很多地區都有它們的傳統草藥。在西方醫學發展爲現代醫學,廣泛地使用化學提取物或化學合成藥物之前,這些地區的人都以草藥爲治療手段。

由於近期在西方開始有更多對現代醫學療效的質疑和批判,人們對傳統西草藥的關注度開始上升,不少人重新發掘西草藥的功效,並對其展開現代科學研究。這個西草藥的風潮亦蔓延到香港,不少連鎖店都有售賣這些西草藥產品。

從來源來說,西草藥和中草藥都是源於植物,屬於天然療法的一種。但在使用方法上,兩者有著極大的分別。

西草藥的使用方法是類似西藥的對病或者對症治療方法,某某藥就能治療某病或者某證狀。例如Maca(瑪卡,或秘魯人參)有壯陽作用,Evening Primrose(月見草)能夠治療更年期綜合症,Saw Palmetto(鋸棕櫚)可治療前列腺肥大等等。透過收集統計對相應證狀或者疾病的治療有效率,研究者得出結論它們可以治療相關疾病。

中草藥的使用跟西草藥有很大的分別。首先,中草藥是按照中醫獨特的理論體系使用的中藥,這理論的核心和特點公認是“辨證論治”,簡單來說是根據每個人的體質來處方,而非根據疾病的名稱種類。即使病種一樣,每個人的處方亦有所不同。另一方面,中草藥的使用常有嚴謹的配伍組合,以方劑的形式處方,以發揮更大的作用。這些都是一般西草藥不具備的特點。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