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志榮醫師

戒口


戒口|中醫

病人去看中醫,很多時醫師都會囑咐病人要注意戒口,而需要戒口的食物往往就是病人很喜歡吃的東西。這證明了現代的飲食習慣的確會引起很多健康問題。

最多病人需要戒的就是生冷的食物或飲品。在香港一般包括年輕人最愛的汽水,冷飲,雪糕,雪條,日本壽司,魚生,老年人則較可能進食冰凍的水果。中醫認爲生冷的食物或飲品會增加脾胃的負擔,造成脾虛的問題。脾虛則溼自生,很多時候會造成容易腹瀉,胃口不佳,皮膚病等問題。如果累及肺虛則容易出現鼻敏感,咳嗽哮喘等問題。如果病情加重發展成腎虛的話,就可能出現腰痛小便頻密,女士可能會有月經遲來,痛經等問題,而男士則可能會有陽痿的症狀。

過分熱性的食物很多病人也需要避免進食。這一般包括煎和炸過的食物,辛辣的食物,也包括部分肉類如牛肉。這些在快餐店很難避免。過分食用熱性的食物會造成熱性的體質,使人容易脾氣暴躁,失眠,便秘,也容易出現皮膚病。如果體内本身脾虛有溼,就會形成濕熱體質,影響範圍更廣,也較難調理。

高膽固醇的食物如豬手,雞腳,蛋黃等,會增加血液的粘稠度,容易造成血管阻塞,增加心腦血管病變的風險。這些食物從中西醫的角度都應該避免。

香港人工作繁忙,很多時都會進食快餐店的食物,因此戒口方面有一定的難度。但是如果病人在治療期間未能戒口,病因未能消除,必定會影響治療效果。因此負責任的中醫師必定會適當地勸諭病人注意飲食。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