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岑可欣醫師

九型體質初探


九型體質初探|中醫

茶餘飯後,大家都會互相研究自己的體質,是屬於「寒底」,或是「熱底」。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吃什麼?少吃什麼?就可以達至保健養身之道,但其實當中不單只有這兩大範疇,就讓我們一起來探索一下。

其實體質的形成基於先天與後天,體質會隨個體發育的不同階段而不斷變化,以先天因素作為基礎,而體質的轉變就取決於後天因素。中醫重視「形神合一」與「天人合一」的概念。「形神合一」概括而言是指形體強健則精神爽利;形體衰壞則精神不振。「天人合一」謂一個人生活在社會及自然之中,體質也會自動受其影響,個人面對社會、環境、心理等方面的態度,自己本身如何面對問題,如何解決問題,如何適應環境變化,往往也可以從體質特征中尋求答案。

我們可以從形體、心理、日常表現、發病傾向等方面作出綜合分析,歸納出中醫學的「九型體質」,分辨自己究竟是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濕質、濕熱質、氣鬱質、血瘀質、特稟質哪一類。體質的狀態可反映正氣的強弱,對某些疾病的易感性,病情可隨體質而轉化,正如不同體質的病人於感受外邪後都會有不同的反應,好像陰虛體質的病人受邪後多易化熱傷津;陽虛體質的則剛剛相反。所以我們可以從各種體質的不同特點,作出適當之保養及預防方法,使偏頗之體質達到平和的狀態。

下回提要,分解各體質的不同特徵及養生方法。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