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志榮醫師

中藥炮製


中藥炮製|中醫

中藥與其他草藥體系的其中一個分別就是有專門的炮製學科。所謂炮製就是對藥物的加工過程,這過程可促進藥物的治療效果,又能減低藥物的副作用,亦方便藥物的保存。

最簡單的炮製工序是除去中藥的雜質及非藥用部位。如枇杷葉背面的絨毛要先去除,以避免其刺激呼吸道,影響藥效的發揮。此外還要對藥物進行切製及粉碎處理,以便中藥儲存及使其易於煎煮,如天麻、檳榔宜切成薄片,龍骨、牡蠣等宜粉碎處理,以加大表面面積,利於藥物成分在煎煮時溶解於水中。

部分中藥有刺激性氣味,如昆布、紫河車有腥味,需要先炮製去味,使其易於服用。除腥味外,部分中藥鮮品有毒性,如烏頭、附子、半夏等,雖然這些藥材功效顯著,但其毒性亦較強,甚至可致命,需經過炮製降低其毒性。

炮製還能增強藥物的作用。如蜜炙百部、紫菀能增強其潤肺止咳的作用;酒炒川芎、當歸能增強其溫經活血的作用;醋炒玄胡、香附能增強其止痛作用;薑汁炙竹茹、黃連等能增強其止嘔的作用。

炮製能改變中藥自身的功效、性能,使其切合病情的需要。例如生地黃為甘苦寒之品,臨床多用於清熱涼血,經過黃酒反覆蒸曬后便成為熟地黃,其藥性微溫,能補血養陰。生薑性溫走表,多用於外感症狀,煨熟后能減緩其發散力,增強其溫中之效,用於中寒腹痛之證效果尤佳。又如生何首烏能瀉下通便,而製熟后的何首烏失去瀉下作用,卻能補益肝腎。

由此可見,中藥有多種炮製的方法,而且理論非常成熟,它對於增強治療效果非常之重要,亦顯視出中藥理論比其他草藥體系先進而完整。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