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岑可欣醫師

九型體質-平和質


九型體質-平和質|中醫

在現今社會,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飲食不定時,多肉少菜,缺乏運動,身體的陰陽水準難以達到平衡。大家不要以為平和質很容易就可以達標,反之是最難保持。

何謂平和質呢?就是臟腑陰陽氣血均衡穩定。體形健壯,面色有光澤,眼睛有神采,唇紅齒白,嗅覺良好,精神爽利,神采奕奕,眠佳,二便正常;性格上隨和開朗,容易適應環境轉變。

平和質需要保持各方面的平衡,而體質與精神情志變化互相影響,所以必需保持心境平和,如果喜、怒、哀、思、憂、恐、驚太過,失去平衡,就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偏頗,所以平和質在心理調節上較強。在飲食方面須注意均衡飲食,根據季節特性選擇合適食材,不時不食,其性質宜寒溫適中,不宜進食過於偏寒或偏熱食物,在食材上互相平衡。春天陽氣初升,食材宜輕清升發,多食蔬菜,如芹菜、菠菜、薺菜等;炎夏陽氣最盛,天氣炎熱,宜清熱消暑,可食用西瓜、苦瓜、冬瓜、綠豆等;長夏為夏秋交界,濕氣充斥,易困阻脾土,運化無力,宜滲濕助運,多用茯苓、淮山、蓮子、薏米、扁豆、絲瓜等;秋季陽氣收,陰氣長,氣侯干燥,宜食用濡潤之品,如梨、蜜糖、雪耳等;冬季則陽氣藏,陰氣盛,宜適當進食羊肉、生薑、胡椒、牛肉等助陽散寒之品。

因每人的體質都不相同,所以以下介紹的湯水都以一人份量為單位。

  • 春天(薺菜豆腐魚雲湯)

薺菜 200g,豆腐 1磚,魚雲 半個,薑 2小片

  • 夏天(荷葉冬瓜薏米湯)

荷葉 一小塊,冬瓜 500g,生熟薏米 30g

  • 長夏(淮山黃豆排骨湯)

淮山500g(去皮滾刀切),黃豆200g,排骨150g

  • 秋天(無花果百合雪梨湯)

無花果4粒,百合 15g,雪梨 1個((連皮去心切塊)

  • 冬天(栗子合桃紅蘿蔔瘦肉湯)

栗子10粒(去殼去衣),合桃 10粒,紅蘿蔔 半條,瘦肉 100g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