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畢芷芯醫師

抑鬱症


抑鬱症|中醫

倩兒今年28歲,2個月前和男友分手後,常常情緒低落,無緣無故地哭泣。1個月前還開始徹夜未眠,胃口變差,抗拒上班,不斷責怪自己,覺得失去了人生意義,有不想生存的念頭。

一般人會認為倩兒只是一時不快,但從醫學角度,她極有可能患了抑鬱症。據統計,本港已有超過30萬人患上抑鬱症,然而,當中少於25%的患者會尋求有效的治療。事實上,若及早治療,抑鬱症患者可以回復正常的生活。

症狀

抑鬱症的診斷標準為:兩星期或以上的時間,除了幾乎每天都感到情緒憂鬱和對所有活動失去興趣之外,出現以下五項或以上的徵狀:

1. 食慾改變,如胃口變差或過量進食

2. 失眠或睡眠素質差

3. 說話或行動變得比平日緩慢,或坐立不安

4. 容易疲累

5. 難以集中精神

6. 自信心下降,或責怪自己

7. 有不想生存或自殺的念頭

以上徵狀對日常生活造成重大困擾,或對工作、學業、社交或家庭關係等形成重大負面影響。

成因

抑鬱症的成因為腦部分泌的化學傳遞物質失衡(腦部傳遞物質包括血清素、多巴胺和去甲腎上腺素等),引致情緒受到影響。通常西醫會處方兩種藥物為抑鬱症病人控制病情,當中包括:鎮靜劑-可以暫時紓緩病人焦慮的感覺;及抗抑鬱藥-平衡腦部化學物質失調。然而,長期服用抗抑鬱藥會有副作用,病人會出現腸胃不適、嘔吐、失眠、頭暈頭痛、倦怠、視力模糊、甚至體重增加。

中醫治療方法

中醫治療抑鬱症有千百多年歷史,已發展出一套完善及有效的治療方法。中醫稱抑鬱症為「鬱證」,是由於七情過極,情志不舒,氣機鬱滯引起「鬱結」。

如《臨證指南醫案·郁》總結:「七情之郁居多,如思傷脾,怒傷肝之類是也,其原總由於心。因情志不遂,則郁而成病矣,其症心脾肝膽為多」。按辨證論治的原則,可分為肝氣鬱結、鬱久化火、氣滯血瘀、心脾兩虛、陰虛火旺等幾

種證型,實際情況須由中醫辨證。

治療方法必先疏肝理氣解鬱,再根據病者情況加以調整處方,一般為內服中藥配合針灸治療。現代實驗室研究發現很多常用中草藥均有抗抑鬱的作用,而很多經典方劑也有抗抑鬱的功效,例如:甘麥大棗湯、半夏厚朴湯、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百合地黃湯、逍遙散和丹梔逍遙散等。

不論中藥還是西藥,均不是一服病止的,患者必須耐心堅持配合治療。抑鬱症的治療應當是整體性的,包括生活、心理和藥物的協同作用,才能事半功倍。生活要有規律,按時作息及飲食;透過運動、娛樂時間鬆弛一下;避免吸煙、飲酒及濫用藥物;及多參與社交活動等。如抑鬱情況嚴重,必須及早治療。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