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志榮醫師

四診-望聞問切


望聞問切|中醫

中醫的四診就是望聞問切,這四診的排列有順序性。

醫師接觸病人時,必然是先看到病人。病人的外觀氣色神情為醫師提供大量的資訊,『難經』:望而知之謂之神。醫師從望診所得到的資訊有時甚至足以診斷病人的疾病,例如黃疸病人的膚色異常,精神病患者的神情異常;觀察力較強的醫師常能夠看出患者的性格,家庭社會地位,經濟背景等,而這些都能夠輔助診斷。

聞診包括運用嗅覺和聽覺。病人有時會因病發出不同的氣味,如糖尿病患者可能會發出蘋果味,瘡瘍患者發出腐爛味道。聽覺就是聆聽病人發聲,因為病人的聲線代表著他的健康情況。如果病人聲線低微無力,代表正氣不足;病人聲線雄亮代表體質實熱。

問診就是直接詢問病情,這看似簡單但往往是診斷的關鍵,經驗豐富的醫師提出關鍵的問題以作出正確診斷。例如病人胃口如何,二便是否通暢,這些都需要直接詢問病人。

脈診是技巧性最強,考驗醫師實戰能力的診斷技術。這診法穩定可靠,無須依賴病人的表達。在實際診斷過程中,醫師往往從以上三診已經對診斷作出了假設,而要證實這些假設,就需要使用脈診。如果脈診結果與假設相符合,就能夠確定診斷;否則醫師就需要重新考慮全部資訊。

有一定經驗的醫師常可以脈估病,使脈診富有一定的表演性,但這並非對病人負責任的做法。按照望聞問切,四診合參,可以提高診斷的準確性,使患者儘快康復。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