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高白蘭醫師

皮膚生蛇?


蛇串瘡|中醫

蛇串瘡,又名「帶狀皰疹」,是一種皮膚上出現成簇水皰,呈帶狀分布,痛如火燎的急性皰疹性皮膚病。因皮損狀如蛇行,故名「蛇串瘡」,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膚病。初次感染病毒可發生水痘(見水痘篇),部分患者被感染後無症狀,成為帶病毒者,病毒可長期潛伏於神經元內,當勞累、感染或感冒致抵抗力低下時,病毒可再次生長繁殖,並沿神經纖維移至皮膚,使受侵犯的神經和皮膚產生炎症。

  • 特點:常突然發生

  • 病因: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

  • 前驅症状:發病前皮膚有灼熱、瘙癢、感覺過敏、神經刺痛,可伴有發熱、畏寒、局部淋巴結腫大或疼痛

  • 皮損特徵:集簇性水皰排列成帶狀沿一側周圍神經分佈,不超過正中線,皰液早期透明清澈,中間皮膚正常

  • 過程:皰疹漸漸萎縮、乾枯,變成深紅色,結痂

  • 常見症状:疼痛

  • 好發年齡:成年人,年齡越大越易發

  • 好發季節:春秋季節

  • 病程:一般2—3周,老年人約3—4周

  • 預後:大部分患者病後不復發,部份患者遺留神經痛

疼痛為本病的特征之一,疼痛的程度可因年齡、發病部位、損害輕重不同而有所差異。

一般兒童患者沒有疼痛或痛輕微,年齡愈大痛愈重;頭面部較其他部位疼痛劇烈;皮疹有出血或壞死者,疼痛嚴重。部分老年患者在皮疹完全消退後,仍遺留神經疼痛,持續數月之久。

中醫辨證分型

1、 肝膽濕熱

皮損鮮紅,皰壁緊張,灼熱刺痛,伴口苦咽乾

治法:清熱除濕,方可用龍膽瀉肝湯加減

2、 脾虛濕蘊

皮損顔色較淡,皰壁鬆弛,疼痛隱隱,伴食少腹脹,大便時溏

治法:健脾利濕,方可用除濕胃苓湯加減

3、 氣滯血瘀

皮疹消退後局部疼痛不止

治法:活血行滯,通經止痛,方可用柴胡疏肝散合桃紅四物湯加減

預防保健

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疾病發生前要預防帶狀皰疹的發作,防止身體積聚過多的濕熱毒邪,如帶狀皰疹發生了便要立即積極治療,不要延誤。

1.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要熬夜,加強鍛煉

2. 忌食辛辣、煎炸、燥熱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牛肉、羊肉、海鮮、糯米等發物

3. 多吃清淡食物,多吃新鮮水果、蔬菜;氣候乾燥時注意多補充水分

4. 老年人飲食應富營養,改善體質

5. 減少煙酒

6. 預防皮膚感染,防止水皰穿破,盡量不要觸碰皮膚破損處

特別的針灸、艾灸治療

局部圍刺法

在皮損之頭和尾各刺一針,兩旁根據皮損大小,選1─3個點,用毫針向皮損中央延皮平刺

雀啄灸

用艾條在皰疹與周圍皮膚上,作一上一下、忽近忽遠的灸治,狀如麻雀啄食,待局部有熱感,或癢痛減輕。需小心操作,以免燙傷

患者如有任何疑問,可向註冊中醫師諮詢,並進行適當的治療。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