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建名醫師

痹定麻定木?


麻痹麻木|中醫

痹泛指由風、寒、濕等引起的肢體疼痛或麻木的病

麻者,非癢非痛,肌肉之內,如小蟲亂行,按之不止,搔之愈甚

木者,不癢不痛,自己之肉,如他人之肉,按之不知,搔之不覺

狹義的痹是指肌肉、筋骨、關節疼痛為主

麻如昆蟲於皮下爬行﹑放射感或電擊樣, 不痛不癢, 按揉於皮膚上不能緩解. 木如皮膚肌肉沒有知覺, 按壓搔癢局部而不自知。 痹以疼痛為主, 可分為酸痛、脹痛、隱痛、刺痛、冷痛、熱痛或重著疼痛……

上面提到三個字, 痹, 麻和木. 廣義上痹可包括麻和木, 而三者亦可同時出現, 但實際上是不同的症狀. 清晰的描述症狀是醫患的一個良好橋樑, 醫師在溝通的過程中得到正確而清晰的資訊, 可在診斷以及用藥上更為準確, 使症狀能夠更快的得到緩解或消除。

麻木因氣血不足,複感風、寒、濕、熱等外邪侵襲人體,痹阻經絡,氣血運行不暢所導致。痹痛以肌肉、筋骨、關節發生疼痛、重著、屈伸不利,甚至關節腫大灼熱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病證。

痹病屬常見痛, 中醫治療本病多可獲良效。 在診斷麻木痹痛上有豐富經驗, 文獻記載甚多, 證型分類詳細, 可分為氣虛、血虛、氣血兩虛、頑痰、行痹、著痹、痛痹、旭痹、熱痹。 在治療上, 亦能對不同類型的患者有針對性的治療手段, 如對痛敏感者可服中藥治療, 對懼怕苦澀服藥者, 可針灸治療, 對以上治療均不耐受者, 可予以刮痧拔罐和穴位按壓治療。

當大家遇到肢體關節或麻或木或痹時, 如數日後症狀未能自行緩解或漸漸加重, 不應胡亂服食中西成藥或外用藥貼敷患處, 或因此失治誤治, 使療程加長. 應該尋找合資格的中醫師為您望聞問切, 制定一個合適的治療方案。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