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志榮醫師

神醫扁鵲


神醫扁鵲|中醫

扁鵲,原名秦越人,是中國春秋時代的名醫,因為他的醫術高超而被冠以上古神話中神醫扁鵲的名字。

相傳扁鵲的醫術由長桑君所傳。扁鵲年輕時在一所旅館打工,這位名叫長桑君的客人經常到這所旅館,但唯獨只有扁鵲對他恭敬有嘉。有一天長桑君叫扁鵲到他身邊,悄悄對他說:「我有秘藏的醫方,我年老了,想傳留給你,你不要洩漏出去。」 自此扁鵲便得到神奇的診病能力,能夠看到別人所患的疾病,並對症下藥。

扁鵲自此便四處為人診病,他的醫術非常全面,他到越國都城邯鄲,看到當地婦女患病較多,就當了「帶下醫」;他到東周都城洛陽,看見當地許多老年人,患了視聽力衰退的疾病,就當了「耳目痺醫」;他到了秦國首都咸陽,看到當地兒童的發病率很高,就當了「小兒醫」。

傳說中扁鵲在虢國行醫時正巧遇上虢國的太子猝死。扁鵲認為他只不過是患了熱氣病,知道他仍然生存,扁鵲在百會穴紮了一針就成功救了他,自此人們都認爲扁鵲有能起死回生的醫術。

雖然扁鵲被稱爲神醫,但他認爲很多病人都無藥可救,提出了著名的六不治:「驕恣不論於理,一不治也;輕身重財,二不治也;衣食不能適,三不治也;陰陽並,臟氣不定,四不治也;形贏不能服藥,五不治也;信巫不信醫,六不治也。」

從「六不治」可見,病人對醫師的信任是非常重要,病人要善於配合醫囑,在情緒、衣食方面配合,才有好的治癒機會。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