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頭暈


頭暈|中醫

頭暈目眩造成的不適,十分困擾,令許多人無法專心工作、正常作息,有的甚至難以有效治療。就疾病的定義而言,眩暈和頭暈是不同的概念。“頭暈”是一種昏昏沉沉的感覺,常被描述為“頭昏腦脹”、“頭重腳輕”。高血壓患者發病時、人們睡眠不足或飲酒過量時,頭昏沉沉的感覺就屬此類。頭暈時,人不會感到天旋地轉,不會突然摔倒,眼球也不會震顫。它往往與心血管疾病、各種原因貧血、多種原因的供血不足等有關。眩暈是指目眩而天旋地轉,常伴有噁心、嘔吐,而頭暈的定義廣泛,包括頭部脹昏感、眩暈、平衡感喪失及腦部血流降低造成的暈厥等。

至於導致頭暈的病因,大致可區分成以下大三類:

(1)內耳或前庭功能的障礙:包括良性陣發性姿態性眩暈,前庭神經炎,美尼爾氏症等,大部分皆有耳鳴或聽力障礙。其中,姿態性眩暈皆起因於頭部外傷或迷路炎,導致一側內耳後半規管耳石脫落,刺激平衡神經所致。

(2)腦幹或小腦病變:包括出血、梗塞、暫時性腦缺血、小血管痙攣、腫瘤等。

(3)血糖或血壓的異常。

就傳統中醫學的病因病機而言,頭暈主要是因為飲食及情志所傷,失血、疲倦過度、腦失所養及肝鬱化火等致病,其病位在中醫臟腑的肝、脾、腎三臟。情志失調引起的肝鬱化火,及失血貧血引起的肝血不足,皆會出現頭脹頭暈。另外,嗜酒肥甘或思慮勞倦,亦會傷脾而聚濕生痰,上犯頭目而為眩暈,因此,會併發嘔吐痰涎。致於腎精虧損,髓海不足,腦失所養,亦會引起頭暈目眩,並兼見頭暈耳鳴、腰膝痠軟無力。

藥膳食療:

1.天麻桑菊飲:天麻3錢、桑葉5錢、菊花5錢,煎湯代茶飲,用於肝火上炎的眩暈。

2.益智天麻魚:天麻2錢、枸杞3錢、黃精2錢、黃耆2錢、當歸1錢,與魚烹煮,用於心脾血虛,氣血不足之眩暈,也適用於需補充腦力的學生或上班族。

3.何首烏雞:何首烏5錢、黑大豆1兩、黃耆3錢、當歸1錢、桂枝2錢,與烏骨雞烹煮,用於肝腎陰虛,精血虧損之眩暈。

預防與保健

預防眩暈發病,首先要增強人體的正氣,規律的作息,與充足的睡眠。堅持適當的體育運動,如太極拳、八段錦、氣功等,並且保持心情舒暢,避免七情內傷。在飲食方面,三餐定時定量,切忌暴飲暴食,以及過食膏梁厚味等傷脾之品,或過鹹傷腎之品,並且戒除菸酒。飲食宜清淡易消化為宜,多吃新鮮菜、水果,少食海腥發物,適當食用粗糧。虛性眩暈適當增加營養。在體力方面,要勞逸適度,工作與休閒並重,避免體力和腦力過度勞累。節制房事,養精護腎。此外,也要避免突然強力的主動或被動的頭部運動,減少眩暈的發生。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