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高白蘭醫師

夏天清熱的五花茶


五花茶|中醫

香港人喜歡飲涼茶,五花茶便是其中一款街頭常見的涼茶。五花茶,顧名思義就是利用五種不同植物的花,加水煎煮而成,以達到預防或治療疾病之目的。

五花茶,味甘性微寒,主要有清熱解毒、消暑袪濕、減低腸胃刺熱、利小便、涼血、預防夏季風熱感冒及流行性感冒等功效,尤其適合夏天飲用。中國傳統藥典中沒有固定的配方,常用的五種花有:金銀花、菊花、槐花、木棉花和雞蛋花,有些方劑根據飲用者的體質而作出修改,也有些按地域而有南、北五花茶之分。

例如:南五花茶以金銀花、菊花、槐花、木棉花和雞蛋花爲代表,清熱解毒、清肝明目、祛濕解暑,適用於南方濕熱體質者飲用。北五花茶則以羅漢果五花茶爲基本方:羅漢果加金銀花、菊花、槐花、葛花、木棉花等五花,清熱解毒、生津止渴、解酒祛濕、健胃消滯,適合北方陽盛體質者飲用。而有時根據體質換成款冬花、玫瑰花或辛夷花,功效便稍有不同。

飲食有季節性的禁忌,而五花茶,宜夏不宜秋。夏天一來出汗多,二來暑氣盛,南方更是濕熱當道,容易出現臟腑濕熱的情況,因此以清熱利濕見長的五花茶,便到了用武之時,既清熱解毒,又利小便,使濕熱之邪排出體外。

秋天天氣乾燥,燥邪傷肺傷津。五花茶有清熱利濕的功效,易致人體水分流失。且五花茶性味多苦寒涼,苦寒涼易燥濕,也就是會損傷人體津液,使身體燥上加燥。故五花茶不宜秋季飲用。

藥物: 金銀花:味甘性寒,清熱解毒、疏風散熱

杭菊花:味甘、苦、性微寒,疏風散熱、解毒、清肝明目

槐花:味苦、性微寒,涼血止血、清肝火

   木棉花:味甘、性涼,清熱利濕

雞蛋花: 味甘、性平、氣香,清熱利濕

可更換:

葛花:解表清熱、升清止渴、止瀉、解酒

  野菊花:清熱解毒較其他菊花強

辛夷花:芳香通鼻

款冬花:潤肺下氣、止咳鎮咳

旋覆花:降氣化痰、降逆止嘔

素馨花:舒肝和胃、消脹去滯

玫瑰花:疏肝鎮痛、行氣解鬱

佛手花:平肝理氣、開鬱和胃

月季花:理氣、活血、調經、消腫

厚樸花:理氣化濕

茉莉花:清熱、利濕

特點:

  • 五花茶,清熱解毒、消暑袪濕,適合夏天飲用。

  • 五花茶宜夏不宜秋。

  • 平素體虛及脾胃虛寒者不適宜飲用。

  • 五花茶的方劑組合是可以靈活變通的,可按需要作適當的調整改變。

  • 孕婦及蠶豆症人士應慎用。

  • 如有任何疑問,請先諮詢註冊中醫師,才可飲用。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