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足跟痛


足跟痛|中醫

足跟痛的成因有很多,是由於足跟的骨質、關節、滑囊、筋膜等處病變引起的疾病。某些人有足跟痛,懷疑自己足跟骨刺,側位元X光片可顯示跟骨長骨刺,但其實骨刺與足跟痛不一定有關係。事實上,正常沒有足跟痛的人有50%有足跟骨刺;足跟痛的人有60-70%有骨刺。骨刺並不會引起足跟痛,痛消失後,骨刺仍可存在。

常見足跟痛的原因為足底筋膜炎 ,往往發生在久立或行走工作者,長期、慢性輕傷引起,表現為筋膜纖維斷裂及修復過程,在跟骨下方偏內側的筋膜近處有骨質增生及壓痛。事實上足底筋膜炎並不是一種炎症,而是一種反覆受創而引起的筋膜退化,多影響40-60歲的人,特別是婦女。症狀表現為患者發現在早上醒來或久坐起來時,足跟底出現疼痛,疼痛的程度令一些患者不敢將足跟著地。她們大多是跛行,即行走了一段距離後,疼痛始減輕,但步行或跑步過久時痛楚會再次出現,疼痛在上樓梯時亦會加劇。患有足跟底痛的人大部份都有寛扁腳、高足弓或膝內翻。當她們增加步行或跑步的時間或穿著一些較矮跟的鞋時,潛在的毛病便會出現而引起症狀。當足部過份寛扁時,由足跟底伸延至前掌的筋膜便會受到過份的牽拉,當走動多時,筋膜便會拉傷,引起足跟底痛,這種情況在超重的人較為常見。

中醫學認為,足跟痛多屬肝腎陰虛、痰濕、血熱等因所致。肝主筋、腎主骨,肝腎虧虛,筋骨失養,復感風寒濕邪或慢性勞損便導致經絡瘀滯,氣血運行受阻,使筋骨肌肉失養而發病。

足跟痛在老年人身上最為常見,因為老年人身體老化,出現肝腎虧虛。可是現代年輕女性中的發病率逐年上升,特別是像白領一族,上班穿著時尚款式的涼拖鞋,足後跟部長期暴露,在空調房內易受寒邪侵襲,下班後忙於逛街、跳瘦身操,足部又未能得到很好的休息,由於足跟長期受壓、運動過度和受風寒,引起足跟脂肪纖維墊無菌性炎症,最終誘發疼痛。所以平時注意足跟部的保暖,避免過度行走或站立,睡前可用溫水泡腳,或對足部予以熱敷,平時儘量選擇穿軟底鞋,至於扁平足者,更要注意避免過度運動,最好還能穿上矯正鞋。 

日久或初起之足跟痛,可選擇祛風除濕、溫經散寒、軟堅消腫、活血鎮痛的中藥浸泡或者是膏藥外敷足部,不損傷皮膚、無毒副反應。食療可選取川芎、當歸各15克,豬後腳一隻。將豬腳與二味中藥燉一小時,喝湯吃肉。通經活血,濡養經絡。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