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夏季養生保健


夏季養生保健|中醫

現代人最貪涼,許多人沒有空調簡直無法過活,不來點冰凍飲料、雪糕之類的東西,彷彿夏天就無法過,但這些都是有損健康的做法,進食過多寒涼食物會傷及脾胃的陽氣。中醫認為夏季「陽氣外發,伏陰在內」,即是說在夏季,陽氣發散於表,內裏(比如脾胃)反而是寒涼的,如果再進食太多寒涼食物,人體就需要動用過多的陽氣來消化這些寒涼食物,那樣就不是順天應時,而是違背自然之舉,會消耗更多元氣。所以夏季是消化系統疾病多發的季節,臨床常見脘腹脹滿、厭食、吐瀉等食傷脾胃之病。古時有一句話「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夏天吃生薑就在夏三月,人體的陽氣溢於體表,體內陰寒,吃點薑,可以溫散內寒。所以夏天在飲食方面,要記得多往飯菜裏放點薑。 吃薑也有一些說得讓人心驚膽戰的諺語,就是「晚上吃薑,如吃砒霜」。夏天時,人體陽氣正旺,到了晚上陽氣應該收斂,才能有助於睡眠。但是,生薑刺激腸道蠕動,白天吃可以增強脾胃,夜晚吃反而會影響睡眠。

另外,說到夏季另一問題就是出汗多。一般而言,出汗主要是為了正常調節人體體溫,但出汗過多或者動則就出汗則是不健康的表現,有些老年人出汗後還常常伴有頭暈、氣短、食欲不振、困頓疲憊等症狀。汗多最易傷津耗氣,尤其對於身體較虛弱或平時缺少體育鍛煉的人來說,過多出汗很容易降低身體對外界的抵抗力,導致著涼感冒。中醫指出,夏季汗多或是氣虛所致,汗孔開合失職、統攝無權所致,因此要注意益氣補氣,調理氣虛症狀。

夏季另一養生方法是晚睡早起。因為到了長夏季節,白天的時間為一年中最長的時候。白天時間長,意味著自然界陽氣最盛,發散最為充分。因此起居活動要順應這種變化,《黃帝內經》說「夜臥早起,無厭於日」,就是要求我們睡眠的時間要減少,活動的時間要增加。

由於夏季白天時間長,人體的陽氣總處於一種發散的狀態,午時為陽氣最盛的時段,其發散的態勢就更強。因此,很多體質偏弱的人,尤其是心陽虛者,平時易於出現心悸、胸悶,極易在午時出現不適。調整的方法是,在夏季的中午,進行適度的午睡,這樣可以緩解一下陽氣的過度發散;同時中午11-13點,是心氣主令的時段,適度的睡眠也可以養心氣。每天中午睡眠的時間,以一小時左右為佳,不可太長,過長的午睡,就違背了夏季的養生總則。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