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畢芷芯中醫師

中醫藥治療「甲亢」


甲亢|甲狀腺機能亢進症|中醫

「甲亢」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簡稱,為體內甲狀腺激素過多而引起血管循環、神經、消化等系統代謝亢進的內分泌疾病。臨床常見症狀除了顯著的眼球突出、頸部腫脹外,還可見心煩失眠、心慌手震、體重減輕、食欲大增、情緒抑鬱或急躁易怒等,以 20 至 45歲女士居多;婦女在妊娠或哺乳期發病率甚高。研究顯示本病與遺傳因素、過量攝取碘質及精神緊張等有密切關係。

「甲亢」屬於中醫學「癭病」範疇。中醫認為癭病是由於情志內傷、體質因素及飲食水土失宜以致氣、痰、瘀壅結頸前兩旁而成。中醫治療甲亢則因應患者體質及病程而制定治療方案,一般以理氣化痰,消癭散結為基本治則,再隨證加減:癭腫質地較硬及有結節者,會適當配合活血化瘀藥物;肝火亢盛及火旺傷陰則以清肝泄火及滋陰降火為主;病情日久,氣陰兩虛及肝腎虧損者則使用益氣養陰、滋補肝腎的藥物。一般而言,根據年在發病早期及早治療預後較佳,發病晚期則多為虛證或虛實夾雜,病程較纏綿難癒。

現代醫學治療甲亢大致上分為口服藥及外科手術兩大類。患者會被安排服用放射線碘及口服抗甲狀腺藥物,一般需持續接受至少1 ~ 2 年或以上的療程。很多時放射碘治療將甲狀腺體破壞後,患者會出現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狀,因而需長期服用甲狀腺補充劑,療程可長達 2 ~ 5 年甚至更久;而少數病人在治療初期會造成過敏反應。由此可見,現代醫學治療「甲亢」的療程長,而且有很多副作用。有患者先接受西醫藥物或手術治療,療程完成後向中醫求診,以減低復發機會。

治療甲亢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除了服藥外,患者需要改變生活方式、調整心理素質、改變環境等去配合,治療定必能事半功倍:

- 保持心境開朗,避免精神緊張;

- 避免過度勞累、通宵熬夜;

- 飲食清淡,三餐定時;不宜吃肥膩、辛辣香燥及過鹹食物,戒煙酒;

- 避免攝取含碘量豐富的食物,如海鮮、紫菜等。

甲亢是一常見的慢性內分泌疾患,中外統計示病人經過西藥治療及手術後 三至五年內,復發率逾五成。因此,必須先調整生活方式、解決情緒上的問題,配合定時服藥三管齊下才能根治本病。

平時可根據病情選用下列食療方:

- 菊花夏枯草飲:菊花、夏枯草各20克,煎水代茶飲;功效:清肝火散結

- 百合枸杞粥:百合20克、枸杞子20克、沙參20克、白米150克,共洗淨加水煮粥食用,可放適量冰糖。功效:養陰疏肝,和胃散結

如有任何疑問,請向你的註冊中醫師查詢 。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