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小兒多動症


小兒多動症|中醫

在學校,經常會看到一些孩子喜歡惹事生非,不服老師管教。這些孩子往往自尊心比較強,容易產生逆反、敵對心理,究其多動症是其重要的因素。

小兒多動症又稱腦功能輕微失調,其症狀以注意力不集中、活動過多、衝動任性、自控能力差為特徵,並有不同程度的學習困難,但患兒智力一般都正常或接近正常。

中醫學屬“躁症”、“風證”、“失聰”、“健忘”範疇。中醫則認為,先天不足,係指患兒母親在妊娠期或圍產期各種疾病、身體與精神調養失宜,使胎兒特別是神經系統發育欠佳,致使兒童身體虛弱,出現陰陽不調等先天不足;而後天因素包括兒童飲食不節或營養調配不當,或過食生冷,損傷脾胃,造成氣血虧虛,心神失養,或過食肥甘厚味,產生濕熱痰濁,擾亂心神;產傷及其他外傷,可致小兒氣血瘀滯,血脈不暢,心肝失養而神魂不安,或嬰兒時期發高熱或上呼吸道感染,病後,氣血兩虧,致心陰虛弱,神失所養等。先天不足是其主要病因,加上後天營養失調所致的陰陽失衡,陰不制陽,肝火旺盛等原因導致本病。

目前有關多動症的發生原因,還不十分清楚,一般認為與腦神經大腦損傷、遺傳、家庭關係異常及教育不當等因素有關。由於病因不十分清楚,因此治療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除了服用藥物改善症狀外,心理治療也十分重要,這要求家長和老師的密切配合,切不可認為多動症單純是醫療問題,而把孩子的病症僅僅交給醫生或藥物來解決,這也是一些孩子療效欠佳的原因。 建議家長根據孩子的興趣,讓學齡前孩子上繪畫班或鋼琴班等,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參與,可以先堅持數分鐘,然後逐漸延長時間,另外少讓孩子長時間看動畫片或玩電子遊戲等,多做一些家庭或戶外小遊戲。一般來說,需要花一年甚至幾年的時間給孩子進行綜合治療,多數患兒在服藥治療三年後才可能有效果。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