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建名醫師

小寶寶給家長的警號-夜啼


嬰兒夜啼|中醫

嬰兒白天能安靜入睡,入夜則啼哭不安,時哭時止,或每夜定時啼哭,甚則通宵達旦,稱為夜啼。多見於新生兒及10個月內的嬰兒。新生兒及嬰兒常以啼哭表達要求或痛苦,饑餓、驚恐、尿片潮濕、衣被過冷或過熱等均可引起啼哭。此時若喂以乳食、安撫親昵、更換潮濕尿布、調整衣被厚薄後,啼哭可很快停止,不屬病態。相反嬰兒夜間不明原因的反覆啼哭,或由於傷乳、發熱,或因其他疾病而引起的啼哭,則不屬於夜啼。

本病主要因脾寒、心熱、驚恐所致。寒則痛而啼,熱則煩而啼,驚則神不安而啼,是以寒、熱、驚為本病之主要成因。

因脾寒或會出現以下單一或數個症狀, 啼哭時哭聲低弱,時哭時止,睡喜蜷曲,腹喜摩按。四肢欠溫,吮乳無力,胃納欠佳,大便溏薄,小便較清,面色青白,唇色淡紅。治療時會使用溫脾散寒行氣類藥物如烏藥、高良薑、炮薑、砂仁、陳皮、木香。

因熱或會出現以下單一或數個症狀, 啼哭時哭聲較響,見燈尤甚,哭時面赤唇紅,煩躁不寧,身腹俱暖,大便秘結,小便短赤。治療時會使用清心火、安神類藥物,如生地、竹葉、木通、甘草。

因驚恐或會出現以下單一或數個症狀, 夜間突然啼哭,似見異物狀,神情不安,時作驚惕,緊偎母懷,面色乍青乍白,哭聲時高時低。治療時會使用定驚安神、補氣養心藥物, 如遠志、石菖蒲、茯神、龍骨、人參、茯苓補氣養心。

中藥治療夜啼效果顯著, 如發現嬰兒有以上症狀, 應及早治療, 以免影響嬰兒發育成長。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