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岑可欣醫師

媽媽不可不知-缺乳問題


缺乳|中醫

缺乳是新產後乳汁分泌量少或無乳,不足以新生兒吸食。缺乳多因素體脾胃虛弱,產時失血耗氣,產生氣血津液生化不足,乳汁生成無源;或素體抑鬱,產時不順,產後肝失條達,氣機不暢,經脈阻滯,阻礙乳汁運行等引起。每次哺乳前乳房會有脹感,哺乳時有下乳感,哺乳後乳房柔軟。

乳汁源於氣血,氣血源於水谷精微,水谷精微源於脾胃化生;肝主疏泄,喜條達通暢,主氣機升降。乳房是肝胃經所過之處,肝可調節沖任,肝氣條達則乳行通暢,肝氣鬱結則泌乳不暢。陽主陰從,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血生於氣,氣行則血行,氣血與臟腑互相連繫。本身孕婦是以血養胎,驟然變為以乳養嬰,在正常轉變條件下,氣血陰陽與臟腑配合正常,水液運行通暢,則可多產出多吸取。脾胃氣壯,飲食調均,則乳足而濃,生化之源皆旺。婦人之乳,資於沖脈,與胃經相通,若脾胃氣弱,飲食少進,沖任素虧,則乳少而薄。累經產而無乳者,亡津液也。

正常孕婦驟然變為多虛多瘀的產婦,發病機理一為化源不足,二為瘀滯不行。素體氣血虛弱,複因產時失血耗氣,氣血虧虛,或脾胃虛弱,氣血生化不足,以致氣血虛弱造成化源不足,無力推動乳汁分泌,則產後乳汁甚少或全無,乳汁質地清稀,色淡,乳房柔軟而無脹感,神疲乏力成無源;或素體抑鬱,產時不順,產後肝失條達,氣機不暢,經脈滯澀。新產婦女,稍有情志失暢,更易致肝鬱,經脈阻滯,氣血失於疏導,瘀滯不行,乳絡不通則成瘀,出現乳汁不多,乳汁稠,乳房脹痛,情緒低落,食欲不振的症狀。所以,體質之盛衰,津液之盈虧,飲食之宜忌,均與泌乳有關。現時臨床上提倡母乳餵哺,其實產後30分鐘內已可開始哺乳,使嬰兒早接觸早吸吮,令泌乳反射儘早建立。

初期發現乳汁不足,飲食上可多進食鯽魚、豬腳、絲瓜絡、通草等,產後勿服寒涼食物,易傷陽氣。但如果情況未能改善,就應盡早求醫。

食療:

1.花生黃豆豬蹄湯

花生60克,黃豆50克,豬蹄2隻。

將豬蹄洗淨,下花生和黃豆,加適量清水,煮至豬蹄爛熟為止。

2. 鯽魚通乳湯

鯽魚1條,通草9克,豬蹄1隻。

先煎鯽魚,後加豬蹄與通草,加適量清水,湯成後去通草即可。

3. 佛手豬蹄湯

豬蹄2隻,佛手10克,絲瓜絡 20克

先把豬蹄洗淨,將佛手和絲瓜絡用紗布包裹,將全部用料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文火燉至豬腳爛熟,放入食鹽調味。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