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蘇安莎醫師

針刺治療慢性青光眼


慢性青光眼|中醫

研究顯示,40歲以上的中國人中約940萬有青光眼性視神經病變的表現,並最終導致520萬人單盲,170萬人雙盲。據估計,2020年青光眼患者將增加到7960萬。

目前,青光眼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手術治療、激光療法等。藥物治療,多採用聯合用藥,但藥物的不良反應多,部分患者難以耐受。青光眼的濾過性手術2年的失敗率達15%-30%,術後淺前房、薄壁濾過泡、瘢痕形成而使濾過泡功能減退。激光治療的發展雖然減少了手術和藥物帶來的痛苦,但其安全性和遠期療效仍未得到肯定。

香港的青光眼患者普遍傾向於尋求西醫方法治療及控制青光眼,少有尋求中醫,甚至針刺治療. 透過探討中醫針刺方法,機理及療效,提出針刺治療青光眼的可行性,從中醫的角度了解青光眼,讓患者有多一個治療的選擇。

古代經典對青光眼的論述

祖國醫學認為原發性青光眼屬瞳神疾病,古代根據其發病時瞳神內顏色的改變象形描述為“綠風內障”、“黃風內障”、“青風內障”、“黑風內障”、“烏風內障”,列於“五風內障”範疇之內,或以常見證候命名為“瞳神散大”,或列於“雷頭風”、“偏頭風”等範疇。古今醫家對有關青光眼病證皆有詳盡的闡述,從不同角度論述了原發性青光眼的相關病因病機、辨證論治等。

近現代文獻對青光眼的病因病機的論述

近現代文獻認為青光眼的病因病機主要為:內傷七情與正虛邪乘。

(1)七情所傷,最易傷氣,氣傷影響及血,使氣血同時受病,上擾清道,蒙蔽空竅而發病;同時,七情所傷,亦易傷肝,導致肝氣鬱結,肝鬱不得疏泄,鬱而化火,火動則陽失潛芷,陽亢則風自內生,風火相煽,因而發生本症。

(2)由於臟腑偏勝,正氣受傷,邪氣乘之,邪氣稽留,經絡阻塞,從而影響氣血運行,亦為本症發病之又一途徑。

臨床所見,主要以風、火、痰、鬱、虛較為常見。風、火、痰這些邪氣都是由於正虛而發。 在於風,則由肝陽亢盛;在於火,則由肝火上炎之實火及氣實血少、陰虛陽亢之虛火;在於痰,則責之脾虛土衰,水濕停留,凝聚為痰,隨氣升降而稽留於經絡,亦由於痰生熱,熱生風,所以出現風象。在於鬱,則由肝鬱氣滯;在於虛,多系肝腎陰虛。

五臟中以心肝腎三經,特別是肝經與本病關係最大。目為肝竅,足厥陰肝經、手少陰心經之脈與目系相連而通於瞳神,故肝經陰陽失調是本症主要發病機理。足少陰腎經之脈雖不與瞳神直接相通,但附於足太陽膀胱經而連於目系,同時腎經又與督脈相附而行,督脈上額交巔絡腦,又與肝脈相並,會於巔而達目系,故腎經與本病關係密切。

慢性閉角型青光眼以心、腎二經的症候——如失眠、勞累為多見;急性閉角型青光眼則以肝經的證候——如目赤、目痛、頭痛頭脹為多見。急性閉角型青光眼或慢性閉角型青光眼急性發作,其臨床表現多伴見頭痛劇烈,目珠脹痛,痛引頭額眼眶,眼球堅硬如石,抱輪紅赤,瞳仁散大,視力下降,兼見噁心嘔吐、尿黃便乾、舌紅少苔、脈弦勁有力等症,其中以肝經證候如目赤、頭痛頭脹為主證。其病因病機,多由風邪閉塞腠理,內火鬱結而上攻所致。

至於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眼疲勞較明顯,常因久視失眠或勞累過度所致,此外有頭昏痛,眼脹不適,視力下降,視野逐漸縮小,瞳仁散大,並伴有耳鳴、腰膝酸軟等全身症狀,常以心腎二經的證候如失眠、勞累為多見。病由臟腑內傷,精血耗損,不能上注於目,正虛則邪湊,風亦客之而發病。總之,本病主要由風、火、痰、鬱、虛及肝之陰陽失調,引起氣血失常,經脈不利,目中玄府閉塞,珠內氣血津液不行,神水瘀積而致,故原發性青光眼的病機特點有“血瘀水停”之說。

原發性青光眼的用穴

古今中醫藥文獻及歷代治療青光眼各證候的最常用穴位有(由高到低):睛明、行間、攢竹、風池、太陽、合谷、三陰交、足三里、球後、太沖、內關、陽白、四白、瞳子髎、肝俞、腎俞、太溪、光明、魚腰。

病案分享 張X,男,69歲 初診: 2013年4月3日 主訴: 右眼視野收窄10餘年 現病史: 10餘年前開始視野收窄,曾就診西醫,提示眼壓升高,西醫處以降眼壓眼藥水,但10年間眼壓持續升高,降眼壓藥水用至最高劑量,西醫建議手術治療,患者拒絕手術,欲針灸治療協助降眼壓,現視野收窄,眼乾,大便1天2-3行,納寐可。 檢查: 2013年3月25日, PET scan 無異常, IOP 35mmHg 既往史: 青光眼病史,2009年大腸癌,行病灶切除手術,左眼視網膜脫落,裝有義眼,Betoptic’s 5mL,alphagan 5mL,taflotan 2。5mL,高血壓病史 病: 慢性高眼壓青光眼 證: 肝腎不足,虛火上炎 穴位: 枕正中線,枕後旁線,風池,翳風,膈俞,肝俞,腎俞,脾俞,養老,外關,太陽,牽正,下睛明透下迎香,印堂,太陽, 太沖,豐隆,足三里,三陰交。

最近就診: 2014年5月12日 主訴: 右眼視野收窄10餘年 現病史: 現眼壓13mmHg(機器量度),18mmHg (醫生量度),大便1天1行,眼乾減,納寐可,大便1天1行,自覺視野無明顯變化,當時未行視野檢查。

針刺治療青光眼的現代研究

針刺治療青光眼的機制可能與增強病眼眼底血流、調節房水生成排泄、影響眼壓晝夜節律、增強視網膜神經節細胞興奮性和光傳導、改善眼小梁網等超微結構損傷、減少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凋亡有關。

根據其他學者分析Cochrane Library系統評價資料庫(CDSR)收錄的針灸系統評價文獻和部分國外發表的針灸臨床系統評價文獻。2009年CDSR共評價67種疾病,37種已經得出初步結論,其中針灸的有效病種有7種,包括特發性頭痛、慢性頸痛、青光眼、風濕性關節炎、化療後的噁心嘔吐、經皮電刺激治療原發性痛經和膝骨關節炎。針刺治療青光眼的有效性是肯定的,針刺治療雖然不能取代西醫手術治療,但針刺可協同西醫方法增強療效。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