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銀屑病小知識


銀屑病|中醫

銀屑病,民間稱“牛皮癬”,中醫稱其為“白疕”,其皮損特徵以紅斑塊或丘疹上覆有多層銀白色鱗屑,剝去鱗屑,露出發亮的薄膜,再掀有點狀出血現象。據調查,銀屑病的發病率佔世界人口的0.1%-3%,黃種人發病率為0.1%-0.3%,北方寒冷地帶患者較多,具有一定的遺傳傾向,15%-30%的患者中,有家族發病史。近十年來發病率有上升趨勢。臨床上認為與環境污染和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等有關。

銀屑病發病原因比較複雜,例如精神因素、代謝障礙、感染因素、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等,其中誘因多為精神因素,由於過度勞累,或家庭糾紛,或親人亡故,或經濟問題等使患者精神過度緊張,情緒抑鬱,導致內分泌紊亂,免疫功能下降,從而促進了銀屑病的發生與發展。本病冬季病情會加重,至夏季皮損治療則見效快,療程短,效果最好,病情輕的病人在此季節皮損亦可自行消退。在中醫角度認為,情志內傷,氣機阻滯,鬱而化火,加上內因多因稟毒血熱,瘀血與濕熱互結,毒熱伏於營血而發生銀屑病。

本病尚無特殊的預防方法,但一般無內臟損害,亦不會傳染,即使是重症患者,不過有遺傳可能。治療同時需解除患者思想顧慮,避免可能的誘因,忌食刺激性食物,由於需要禁食某些食物,患者需根據本身對食物的敏感度適當調整,增加進食其他適合的食物,防止營養不良。另外,避免激發性療法,禁搔抓及熱水洗燙。

銀屑病患者應避免進食的食物類:某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牛奶、雞蛋、牛肉等;海產類食物,如蛤、蚌、魷魚、烏賊等;無鱗魚類,如鰻魚、泥鰍、黃鱔等;某些水果類,如桃、葡萄、榴槤、荔枝、香蕉、菠蘿、桂圓、芒果、草莓、楊桃等;辛熱性食物,如辣椒、酒、芥末、胡椒、薑、蔥、蒜、洋蔥、咖哩等;某些含細菌及易致敏感的食品,如鹹魚、蝦、螃蟹以及不新鮮的肉類等,含真菌類的食品,如蘑菇、臭豆腐、腐乳等;某些合成的食品如糖精、醋酸、枸櫞酸(檸檬酸)、香精、合成染料等。此外,一些如黃豆、花生、芝麻、竹筍、芋頭等也可能影響病情。

除此以外,平時盡量消除精神緊張因素,避免過於辛勞,注意休息,保持輕鬆愉快心情,均可助病情康復。平時多食富含維生素類食品,如新鮮水果、蔬菜等。在疾病發作期暫緩預防注射疫苗。清潔患處時,動作要輕揉,不要強行剝去皮屑,以免造成局部感染,使病程延長。平日可在戶外進行適當鍛鍊,從少量活動開始做起,以增強體質,提高機體抗病能力,但避免劇烈運動,以防大量出汗。一出汗後需立即沖洗身體,或用濕毛巾將汗水抹去,避免汗液對皮膚的刺激,令頑疾再次被誘發。銀屑病臨床痊癒後,其免疫功能、微循環、新陳代謝仍未完全恢復正常,一般需要2-3個月後才能復原。為避免復發,所以在臨床痊癒後,即使外表皮損完全消退後,應再繼續服用2-3個療程中藥進行鞏固,然後逐漸減輕用藥量直至完全停藥,以免復發。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